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规与传统民俗冲突:禁放烟花爆竹“禁”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44 新华网

  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郑州市禁放区内鞭炮声声,个别家属院内,炮屑乱飞。悬挂在大街小巷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利国利民”的宣传条幅耷拉着,似乎在诉说着无奈。

  在现代文明和传统民俗的冲突中,郑州是“禁放”还是“限放”,本报开通了热线电话,欢迎市民参与讨论。电话为0371-5796000。

  鞭炮声声惹下祸端

  今年春节?熏郑州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内,鞭炮声不绝于耳。据郑州市120急救中心康晓琴主任介绍,除夕至正月初七,120急救中心就接到近20起被鞭炮炸伤的求助电话,以眼外伤、手外伤为最多。她说,这是自1994年郑州市实施禁放令10年来,被鞭炮炸伤最多的一年,也是最严重的一年。记者昨日到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采访,110指挥中心的孙和平副主任也感到今年禁放区内燃放鞭炮的人增多了。据他介绍,春节期间,110共接到群众举报燃放烟花爆竹的电话200起,但民警赶到现场时,燃放鞭炮的人早已不见踪影。即使民警找到了燃放人,但大多是小学生等未成年的孩子,对他们只能进行批评教育。提及燃放烟花爆竹增多的原因,孙副主任解释,尽管郑州市对烟花爆竹的销售源头进行了严格管理,但周边县市未禁放,加上私人车辆的增多,私车携带鞭炮便利,给市区禁放增大了难度。

  住在海滩街2号院的李先生这样向记者描述着他的遭遇:大年初四晚上,他一进家属院,头上方一个“二踢脚”就炸响了,毫无防备的他吓得跳了老高。刚锁住汽车回到屋里,车警报骤起。李先生以为有人偷车,就悄悄打开房门,在楼洞旁守候。不到半分钟,楼上扔下一个雷子炮在自己的汽车引擎盖上炸响,警报又急促地响起。李先生气急地朝楼上喊。楼上燃放的人立刻从阳台外缩回屋内。停了一会儿见没有民警来,继续燃放。

  家住南阳路某小区的司先生说,到处都是鞭炮声,他认为没有人管了,就跑到街头的商店内买了两挂鞭炮放了起来。他居住的小区在过年期间一直炮声不断。

  上了年纪的李女士夫妇都患有心脏病,今年春节几乎成了老两口的灾难日。在他们所住的楼上,节日期间经常会有人在深更半夜冷不丁地燃放起鞭炮。老两口一受惊吓,这一夜就再也睡不好了。老两口试着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人说过年放鞭炮图个喜庆,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提醒他们报110。民警来了,找不到燃放人,只好转一圈离开。无奈之下,老两口天天用棉花塞住耳朵,以图清净。

  虽然禁放区内没有发生火灾,但在非禁放区内,燃放鞭炮还是惹下了祸端。来自消防部门的信息表明,除夕至正月初七,在禁放区外的郊区,有两起火灾是因为燃放鞭炮引起的。

  投入不足法规缺陷

  郑州市自1994年实行禁放后的头3年内,都是不闻鞭炮声,为何最近两年,特别是今年,到处是炮声一片?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郑州市某机关有关人士说,1994年6月23日河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了《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应该说,前3年,郑州市在全国的禁放工作中做的都是比较好的,不像有些城市禁放当年就流产了。头3年禁放成功的原因,主要是《禁放条例》操作性强,其次是真抓了。

  在禁放的第一年,郑州市投入6万左右的人力,在除夕至初一,一直严守在各个小区和家属院,并对经营商店挨家检查,发现经营烟花爆竹的,予以拘留或者罚款。

  但从前年开始,郑州市禁放区内的鞭炮声就不绝于耳了,今年特别严重。有关人士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投入没有以前大了。单是人力,就比以前少得多。郑州市区内的公安民警才1.2万人,就算民警不过年,都在小区内把守也守不完。何况现在都是民警接到报警后才去现场,赶到现场,燃放人早跑了。

  另外,《禁放条例》本身也存在很大的缺陷。原来的《禁放条例》对未成年人的处罚与成年人一样,所以小孩都不敢燃放。但是,对未成年人的处罚与国家的《行政处罚法》相悖。所以,1996年10月31日,郑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禁放条例》进行了修改,即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禁放条例》规定的,责令监护人加以管理教育;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人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依照本条例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而现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多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大街上,看到小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至多批评教育两句。所以,条例本身的硬伤,造成未成年人乱燃乱放的违禁情况无法处理。

  “禁”与“开”势不两立

  10年前的禁放,是民众意见的反映;现在人们希望有限度地解禁,也是民众真实意愿的反映。

  一位参与制定《禁放条例》、坚决要求禁放的郑州市民说,燃放烟花爆竹对群众的生命财产是个危害,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火灾的直接、间接损失也不在少数。另外,燃放烟花爆竹还会造成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空气里到处充满了火药味,街道上到处都是炮屑,特别是年三十晚上的鞭炮声,震得人连电视里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都听不到。烟花爆竹一定要禁放。

  一位也是当年大力宣传《禁放条例》的郑州市民直截了当地提出:“现在过年没有年味了,关键是没有放鞭炮的喜庆味了!”他说,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庆贺新年的传统。燃放鞭炮是有危险,但是不能有危险就禁止。如果说对人们有伤害,伤害最大的应该说是汽车。河南每年因为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就造成上万人死亡、几十万人受伤。但是不能说因为汽车出交通事故就不生产、不乘坐汽车了。西班牙的斗牛节,也是很危险的,每年都要造成多人伤亡,但是不能说有危险就取消了这个在全世界都有很高知名度的传统节日。

  被采访者对郑州市在环城快速路以外200米允许燃放的方案提出异议:“对有车一族来说,这一方案不算啥,但普通的郑州市民想放个鞭炮,难道还打的跑到三环以外吗?”他建议:郑州市能否考虑在距离居民区较远、地面较为开阔的公园、广场设置一些小区域的燃放点,在那儿可以买卖烟花爆竹,也可以自由燃放。救护车等相应的救护设施跟上,这样做可能一些职能部门会麻烦些,但是让老百姓更满意呀!无论如何,《禁放条例》没有废止前,禁放区内对乱燃乱放的管理,还是应该严格按照条例执行。

  这不仅仅是群众的呼声,记者在郑州市人大、郑州市政府采访时,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对禁放与开禁依然有两种迥然不同的声音。

  建议“禁放”之下“限放”

  春节,烟花爆竹禁放与开禁又成一个热门话题。我省一些城市比如安阳、开封等实行了多年的“禁放”后又解禁。有人认为,“这样禁了又解,不如当初就不予禁止,因为政策上的‘自食其言’是对政府权威和信用的极大损害!”

  不少城市当初“禁放”,都是经过同级人大立法的,体现着相当的民意;有些城市还通过媒体、开通热线广泛征求过市民的意见。应该说,各地当初的“禁放”,是体现民意的。而现在纷纷“解禁”的城市,同样也是民意的体现。

  民意不是一成不变的,此一时彼一时。在鞭炮燃放行为既多且滥,为安全担心的市民远多于热衷于此的市民时,“禁放”的呼声必然强烈。而“禁放”实施几年后,相对冷寂的春节又让人感受不到过年的气氛,人们很自然又怀念起烟花鞭炮所带来的浓浓喜气,解禁之声渐渐又占了上风。

  省直机关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郑州市自《禁放条例》实施以来,禁放与解禁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郑州市不论是禁还是解,都会有人欢喜有人忧,郑州市有关部门应更多地考虑大多数群众的呼声。

  总结全省乃至全国开禁城市的理由无外乎两条:一是出于延续传统年节风俗的需要,二是利于丰富市场,拉动消费。但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灾害也是政府所不得不考虑的。正是基于这种情况,那些决定解禁的城市几乎无一例外寻求的都是“有限”解禁的方式。

  今年春节全国各地动态

  今年是北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11年,尽管2004年春节北京的烟花燃放点从过去的32个扩大到52个,这些燃放点基本上分布在郊区县各度假村和空旷地带。北京也加大了对重点时段禁放区的控制力度,希望确保禁放区不出现大的反复。但是,1月22日凌晨,当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北京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燃放持续不断。北京市自1993年12月1日施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但近年来,元旦、春节期间禁放工作出现滑坡,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不断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大幅度回升。

  2003年年初,青岛市人大代表提出“鞭炮由全面禁放到限放”的提议,引起各界热烈讨论。青岛市有关部门通过报纸、网络、信函、社会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03年12月18日,青岛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青岛市禁止制作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的决定。青岛市在“问政于民”后,对原有的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做出修改,明确规定在春节期间的六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该规定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1月6日由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

  据了解,青岛市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赞成继续禁放烟花爆竹的占24%,而赞成限制燃放的占65%左右,赞成全面开禁的占11%左右。

  与北京和青岛的做法不同,西安今年春节实行了限放。新颁布的《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除了加油站、天然气站、文物古迹、学校等20种场所,春节期间,市民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但在春节以外的时间禁止私自燃放烟花爆竹。

  广州市今年依旧禁止在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并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而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对电光爆竹、录音机反复播放爆竹声等爆竹模拟物品予以取缔。

  广西南宁市为维护春节期间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1月17日南宁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同时,南宁警方重申,凡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条例和规定予以处罚。(李敬欣李红汛 陈秀华 王璐 龚瑾)(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