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柳州2月起调整出租车运价 1公里内起价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3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 (记者 王缉宁 岑琴)记者昨日从柳州市交通、物价、技监、公安、地税5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该市政府批准,市民期盼已久的《柳州市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正式出台,并于2月1日起全面实施。

  这次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原则是:既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同时也考虑经营者的利益,以“1公里起步,低标准计价,短距离跳表,低价位累加”的方式进行调整。

  具体方案为:一、起步价:1公里内3元,1-1.499公里4元,1.5-1.999公里5元。二、车公里价:1.50元,即2公里以后每增加200米跳表一次增收0.30元;三、附加规定(1)空车里程补贴费:载客单程超过7公里,按超过公里部分的该车型实际公里运价加收50%。(2)夜间行驶补贴费: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5时营运,按该车型运价加收20%。(3)等候费:等候时间10分钟内不收费,超过10分钟的,按超过部分每1分钟增收0.30元。(4)路桥费:载客出市区外的出租车需交纳的路桥费由乘客支付,禁止收取返程空车路桥费。(5)凭票收费:驾驶员必须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并主动撕足车票递交乘客,不给车票者乘客可拒付车费。

  柳州市现拥有出租车1074辆。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既是服务性的窗口行业,又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但目前该市出租车运价偏高,居全国大中城市同行的中上水平,这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平均生活水平和市民的消费需求极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投资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对出租车运价进行调整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市民期待、势在必行的一件事。

  据柳州市交通局副局长周闯介绍,出租车运价调整后,更加突出其大众化消费、高质量服务的宗旨,市民短途出行赖以代步的消费群体将相应增加。随着出租车在运营中停车、上下乘客频率的增加,不排除一些司机受利益驱动而出现拒载现象,对此,有关部门将对出租车行业实行更加规范的管理。一要认真解决好出租车市内停车难问题,将会尽快出台《柳州市出租车候客点停靠点管理办法》,进一步改善出租车的外部经营环境;二要从严查处出租车拒载行为,凡乘客投诉出租车拒载(投诉电话:2823695)经查证属实的,要给予从重处罚,直至取消其出租车经营权,以确保出租车运价调整后真正能为市民提供价廉质优、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这次出租车运价的调整,是柳州市政府巩固“五车”整治和市区“限摩”成果,净化市区道路交通市场秩序,实行长效管理的一个重大举措,希望得到广大市民和出租车行业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为搞好此次调价工作,从去年6月份起,由交通部门牵头,物价、质监、公安、地税等部门配合,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工作,多方征求意见,进行充分的论证。交通运管部门为此印发了1050份《柳州市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调查表,发给出租车司机进行民意调查,共收回952张调查表,收回率90.67%。其中同意调价方案的有654人,占68.70%,不同意调价方案的有298人,占31.30%。这说明政府对出租车运价的调整不但得民心、顺民意,还得到出租车行业的大部分司机积极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