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短信报警突破旁观者心理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42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丰

  《扬子晚报》1月21日报道:南京公安局推出了短信提醒服务,还将开通短信报警。另据《北京晚报》8日报道,在该报与公交分局合办的“我为反扒支一招”活动中,短信报警这一建议荣获一等奖。

  记得童话故事里有一个给猫拴铃铛的故事:老鼠们意识到,如果可以在猫脖子上拴一个铃铛的话,他们的性命就会大有保障。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愿意冒陪掉性命的危险去拴上这个铃铛呢?

  在博弈论里,类似情况被描述为“人质困境”。其实,旁观者直接面对诸如扒手、抢劫、斗殴等违法行为时,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心理困境。

  旁观者冷酷无情的报道屡见报端,对于旁观者的指责甚至是谩骂也充斥于各大网站。旁观者甚至成了“无情”的代名词。笔者以为,对旁观者的指责不应太过苛刻。一般来说,绝大部分旁观群众(不排除有良知的泯灭者)在面对这些的时候都不会觉得坦然而若无其事。

  旁观者之所以对身边发生的违法事件视若无睹,主要还是基于报警可能遭到报复压倒回报的心理挣扎。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旁观群体在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沟通和协作会很困难。第一个站出来说话的人付出的代价可能最大,因此道德责任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节效果也大打折扣。而如果在匿名状态下,情况则会大为改变。因此,旁观者的不作为不是社会道德沦丧的证据,不能代表正义在邪恶面前低了头。如同童话里的那些老鼠,它们如果要去拴那个铃铛,就必须基于现实危险考虑很多。

  由于旁观者的不作为,乃是考虑到可能遭到的报复超过回报,那么我们的对策,也就应该从减轻报警者可能遭到的报复和提高报警的回报两方面着手。短信报警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旁观者摆脱这一困境。

  随着手机的普及,短信作为一种新兴传播方式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正是短信报警可行的前提。短信报警最大的优点在于其隐秘性。他能在不动声色、不惊动他人的情况下报警,因此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报警者和犯罪分子的直接冲突,短信报警的匿名特征也使得报警者没有多大的后顾之忧,从而降低了对报警遭到报复的预期。另外短信报警的技术特点也注定了这一报警方式具有快捷、安全的特点。

  报警者对于报警回报的期望,我想主要是基于获取道德上的优越感、良知上的满足。但是对他们进行表彰或者鼓励亦不可或缺,降低报复预期和提高回报两方面不应偏废。

  另外很多人认为,公民基于道德和责任的行为,不能掺进成本利润核算的杂质,不能崇尚“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观念。所以,在奖励不可能太高的情况下,降低公众对报警可能遭到报复的预期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要完善这一决策还需做很多配套工作。比如,警方要确保接到报警信息后迅速反应,如果报警之后没人理会,恐怕就会给公众一个消极的信号。

  如此观之,短信报警不失为一个切实可行并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完全符合政策制定的原则,值得大力推广和完善。另据报道,国外比如韩国和马来西亚的短信报警系统已日趋完善,国内如重庆也已开通这一系统。此种做法各地尽可以学习之。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