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孺子牛 赤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20 光明网

  ——记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顺本报通讯员 汪孝杰、杨杰本报记者 柳路

  “作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我要把这四句话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用这四句话指导自己的言行,检查对照自己的工作。否则,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事业。”

  ——摘自贵州省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顺的日记年关慰问群众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1月15日,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黄莲乡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居住在海拔1000多米高山上的贫困村民正在为过好春节发愁时,忽然看见风雪中走来一行干部模样的人……

  带头的那位年纪稍长、满脸风霜的,就是遵义市民政局局长张有顺。

  多少年来,每到年关时节,带着干部或者家属深入全市最贫穷的地方慰问群众,解决困难,已经成为张有顺的一个习惯。贫困户家里有没有粮食过春节,有没有肉吃,都牵动着张有顺的心。

  1月18日晚,记者拨通张有顺家的电话时,他刚刚带着儿子给孤寡老人寇常轩送年货回来。放下电话,几个月前采访张有顺事迹的情景又重现在眼前——

  大白塘是习水县程寨乡的一个边远山村。5年前,张有顺和习水县人武部以及县民政局的同志一起到这里检查群众生活。眼前的情景不由得让他阵阵辛酸:全村12户人家都住在黑糊糊的山洞里,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山里常有毒蛇、野兽出没,山里的庄稼收成很少。由于吃粮少,吃菜多,许多人得了浮肿病。村里没电,用的是煤油灯,还常常因买不起煤油摸黑。由于交通闭塞,孩子们上学都很困难……看到这一情景,张有顺深感内疚。回去后,他带领同志们走遍全市14个县(区市),哪里偏远去哪里,通过调查,发现全市还有256户人家过着类似的生活。

  很快,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山顶洞人”安居工程。那段时间,由于过度劳累,张有顺腰肌劳损发作,疼痛难忍,但他仍然坚持到各县指导、协调。1999年9月,全市256户“山顶洞人”全部搬下了山,住进了砖瓦房。为了看望灾民,他离开了病中的妻子

  张有顺的妻子郑舟萍说: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不是加班,就是出差。前几年我身体一直不好,经常是自己一个人去看病。有一次,我突然觉得天旋地转。那几天他正好在家,把我送到医院,陪了我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回到家里休息,原以为他会在家好好照顾我几天,哪知道他突然接到电话,说桐梓遭了灾。他很为难,跟我说:你的生活怎么办呢?我说,叫儿子给我做面条,他会做的……他点了一下头,就走了。

  张有顺平时很少顾及家人和妻子,可能是为了补偿对妻子的歉疚,也可能是为了和妻子多待些时间,几年来,春节期间,他带着妻子去过桐梓的黄莲,遵义县的落炉村,还有好些受灾和贫困的地方……逢年过节,他带她去市区的福利院、孤儿院。把寇大爷当成自家的老人供养

  桐梓的黄莲、遵义县的落炉村,都是遵义最贫困的地方。

  万里路的韩凤英,在1968年的一次车祸中留下残疾,患了慢性骨髓炎,2000年转变为鳞癌,丈夫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外出打工,一去不回。负债累累的韩凤英想一死了之。

  张有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民政局的同志一起协调,最后卫生部门无偿为她做了截肢治疗,民政部门给她装了假肢,教育部门减免了她孩子的学费。

  去年8月,天气持续高温,张有顺心想:这么热的天,韩凤英的病肢会不会发炎?当张有顺等又去看望时,他们发现她的假肢果然损坏,左肢发了炎。张有顺与局里同志商量,安排2000元资金为她重装了假肢。提起张有顺,韩凤英说:要不是遇到张局长这样关心群众疾苦的好领导,我这辈子早就完了。

  府后山居住的寇大爷,年过八旬,无儿无女,在半山坡上,进出不便,动员他去敬老院,他又不肯。张有顺和爱人知道后,把他当作自己的老人看待,经常给他送粮送菜,送衣送物,上门嘘寒问暖。

  “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尽到人子之孝,没能给母亲送终……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姐妹五个,不知吃了多少苦。在我当兵的时候,母亲又失明了……我哥说,母亲临终前喊‘有顺回来’,喊了好多遍……那时候余庆发大水,我在现场,走不开。寇大爷家离我们家不远,现在我家的老人都去世了,寇大爷无儿无女,我跟爱人商量好了,把他就当成自己的老人,有我们吃、穿、用的,就有他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