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教材编写应许民间力量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32 南方都市报

  作者:严阳

  深圳某普通中学语文教师严凌君,凭个人经验和喜好编选的一套语文读书教学讲义,七卷14册的《青春读书课》被老牌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相中,日前正式出版。据说此前其中部分篇目曾经被南方一些重点中学的老师使用,反响强烈。著名作家莫言说,“假如35年前我能读到这样一套书,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我读了这套书,依然感到内心深处发生
了一些微妙的变化。”(1月29日人民网)

  在我们国家,不仅是语文学科,而是几乎所有学科的教材,都是几十年一贯制——这说法或许稍稍有些夸张,但很多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恐怕是事实。而对语文这门学科来说还有其特殊性,即在相当程度上扮演了政治教材的角色。为什么会这样?这固然与我们几千年的“文以载道”的文化传统有关,与我们的教材编写无一例外属于“官编”有关。可与此同时,是不是也与我们的教材的编写者多数远离教学第一线,并不清楚今天的学生喜欢什么,什么东西能够打动他们为其所接受有关呢?

  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今天的语文教材中没有不仅具有相当思想深度,同时又相当好看,能够打动学生的作品。但是,客观地讲,这类作品大概还是太少了些吧?举例说,中学语文教材中选入的鲁迅的《孔乙己》、《故乡》就具有这样的特点;但同样是鲁迅的小说,选进中学教材的《一件小事》恐怕就很难说属于此列——平心而论,这小说远远称不上“好看”,而我们的教材的编写者之所以将它选入,有可能更多的是从思想教育——从前则称之为“教化”的角度来考虑的。

  语文教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完全可以讨论:是重在道德教化,还是文学情趣的培养、语言文字能力的提高,或者是两者并重?但是有一点我认为应该能够形成共识,那就是选进我们的语文教材的各类文章必须是我们的学生喜欢的,能够感染他们、打动他们的,富有人性化的。这是因为假如你所编选的“东西”不能具备这样几个要素的话,那么,你的目的就无从实现。而从个人的经验的角度来说,今天的成年人,假如说从前中小学阶段还有几篇文章还能记得,甚至于对你某一方面曾经产生过影响的话,那么,你可以回忆回忆看,都是什么性质与特点的东西?

  我相信我们各类教材的编写者就其学术水平而言,未必在严凌君们之下;但我同时相信,由于这些编写者头脑中的条条框框或者顾虑绝对远比严凌君们为多,所以,让他们编写教材,自然可能束手束脚,难以放开。再加上他们对今天的学生的了解同样绝对没有严凌君们深刻,所以,他们编写出来的教材的“风格”自然可能相对呆板、僵死。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在以“官编教材”为主的同时,允许甚至提倡民间人士也加入到教材的编写工作中来,那么,相信一定能够相互促进,优势互补,进而提高我们的各类教材编写的质量。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能不能也体现在我们的教材编写上呢?应该能够吧?因为至少就我所知,在某些国家民间可以编写中小学教材,而且只要能够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查,完全可以为各级各类学校自由选用。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