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一酒店老板搞起中国饮食文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进店就餐顺“叹”文化

  本报深圳讯 看完100块展板,中国饮食文化历史便可轻松了解。新年伊始,深圳龙岗某酒楼老板自掏腰包举办了“中国饮食文化展”,食客在就餐的同时,也被中国饮食文化熏陶了一回。

  这次饮食文化展览的作品时间跨度从北京人用火一直到现在,达50万年。酒楼老板选取了对中餐发展起重大作用的事件和人物,如火的发明、盐的发现、青铜器、铁器、瓷器应用于炊具,西域食用植物引进中原等等,将这些人物和事件进行重新阐述,配以资料图片,制作装订成100块展板,按历史年代顺序排列在酒楼二楼和三楼过道的墙壁上。

  在入口处,有一幅商代名厨伊尹的画像,是中国饮食界公认的始祖。而顺着展板参观,人们看到:原来南越国时期中国的餐桌上就有了烤乳猪,唐朝时期就有了木炭烧烤,原来文人孔子也有自己的“食经”:“食不厌精,烩不厌细,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还有“开国第一宴”菜谱、周恩来设宴款待尼克松一行的菜单等等。

  有意思的是,在介绍明朝饮食文化的一块展板上列举了一些历史剧中出现的农业知识的错误:电视剧《水浒》中的餐桌上多次出现油炸花生米,其实,花生是16世纪才从美洲引进中国种植;《三国》剧中也几次出现大面积玉米田地的画面,而实际上,玉米也是明末清初才从美洲大陆引进中国的……

  举办此次饮食文化展的关伟雄说,20年来,他一边经营着酒楼,一边收藏关于饮食方面的资料和图书,并考察各省博物馆、访专家,甚至跑到饮食文化考古遗址的发掘现场,着手搜集和考证中国饮食文化史料,终于办出此次展览。

  (欧阳四平)(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