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计划安排7000万元用于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30日电据《西藏日报》报道,今年,西藏自治区计划安排7000万元用于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力争完成布达拉宫五世达赖灵塔殿、罗布林卡达旦明久颇章、萨迦寺城墙中楼等30个项目的招标工作,并确保已开工的项目在年底全面完工。

  据自治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领导小组介绍,从2002年6月开始实施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目前各项维修工程进展顺利,信教群
众的正常宗教活动没有受到影响。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去年,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全面铺开,工程总体进展顺利,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了在建项目布达拉宫平措堆朗地垄灌浆、强庆塔拉姆坡道、罗布林卡其美曲溪、萨迦寺城墙、角楼等19个项目的维修工程;组织实施了720平方米的壁画维修工程,同时,还组织实施了传统阿嘎土材料改性现场试验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工的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项目累计投资3898万元。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总投资为33330万元人民币,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

  始建于唐代的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89年到1995年期间,我国政府对布达拉宫进行过第一次维修,当时投资为5500万元。罗布林卡建于1751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园林建筑,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扩展部分。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分为北寺和南寺,北寺建于1073年,南寺建于13世纪,内有浩繁的经卷和稀世文物,被称为中国“第二敦煌”。

  今年,西藏将进一步加大三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力度,统筹安排好后两年的开工项目,并完成网络计划图的制作等。(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