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正视现代民主政治中的金钱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54 南方都市报

  作者:乔新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义乌市民营企业家周晓光一条征集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的广告,把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都市快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在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36
个议案和建议,充分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但是,作为有3600名员工的企业的董事长,她不得不经常出差。于是,在聘请一些老同志帮助自己从事调研活动的同时,她想出了打广告的主意。

  对周晓光代表的行为我们应当给予高度的评价。因为她一改全国人大代表只会埋头议事,不会与选民沟通的传统形象,在春节期间,通过广告的形式征求民意,给中国的政坛带来了一股清风。如果多一些周晓光这样的人大代表,那么选民就不用担心言路不畅的问题。

  但是,任何人都明白,周晓光代表的做法不具有可复制性。除了一些企业家代表之外,其他的人大代表恐怕没有能力用这样的方式与选民沟通。在这里,金钱的作用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周晓光代表的做法无可厚非,因为它在客观上有助于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其行为并没有违反选举法的规定。但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里,人大代表在竞选过程中或者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能否使用自己的金钱并且借助商业手段进行宣传呢?一些人认为,应该让人大代表专职化。专职人大代表应该利用自己的所有工作时间为选民服务。这样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有些不着边际。因为在现代社会,如果不借助传媒的力量,而仅仅依靠代表自己的双脚和双手,仍然难以广泛地征求意见。周晓光的做法不在于她是业余人大代表而做了专职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情,而在于她利用了现代化传媒充分地显示了自己的存在,并利用媒体手段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换句话说,周晓光让所有的选民能够通过现代传媒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与全国人大代表联系在一起。

  周晓光做了,因为她有这个条件。那么,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呢?假如周晓光这么做,而其他人大代表没有能力这么做,那么今后我们将选择谁来做全国人大代表呢?周晓光的行为揭示出的深层次意义就在这里。

  现代民主不排斥金钱。正是有了金钱,才让我们看到了现代民主的正面和背面;也正是有了金钱,才让我们能够借助现代传媒了解更多的信息。但是,金钱是一柄双刃剑,它可以让民主更加透明,也可以让民主更加黑暗。因为金钱可以公开一切,也可以遮蔽一切,还可以转移一切。所以,现代民主政治必须对金钱政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一些国家的选举法里,对选举中金钱的多少以及金钱的使用方式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即使如此,仍然不能有效避免政治投机者的越轨之举。中国现行法律对于选举中金钱的使用鲜有规定,但这个问题在未来的立法中必须要解决。

  我们绝对不怀疑周晓光代表的真诚动机。但法律制度建设必须从最坏的角度考虑,防止一些品质不良的人利用法律的漏洞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周晓光代表给我们一个惊醒:那就是在今后的人大选举立法中,必须增加金钱使用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使不同阶层的人都能够平等地拥有发言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并没有受到身份的局限,而是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这没有什么不妥。但如果周晓光只是代表她所在阶层的利益,也无可非议。在社会阶层分化的大时代,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打上了本阶层深深的烙印。我们应该关心的是,在周晓光代表之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还有哪些阶层的代表,他们又是如何来真正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的?

  在当今这个时代,民主和法制的字眼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细节,将民主和法制的精神落到实处。打个比方,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民主和法制的框架,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各种具体的制度修饰它,让它日臻完美。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