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如何担起人才强国重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5:14 光明网
  实现不同人才的协调发展,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和自然科学人才的协调发展。

  在高度重视自然科学人才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在高度重视发挥自然科学人才重要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重要作用;在高度重视自然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攻关的同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在高度重视改善自然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条件的同时,高度重视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条件;在高度重视自然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要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与培养自然科学人才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改变目前在某种程度上实际存在的那种“理工科人才是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不是人才”或者“理工科人才重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不重要”等等忽视、轻视乃至歧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观念。

  要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把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纳入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格局和部署中,在制定国家重大人才培养计划时,如“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应统筹安排和协调各类人才的培养,做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视同仁。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类外经贸人才、熟悉国际经济法律的人才、善于创新的高新技术人才、有创业精神和能力的企业家及其他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国际金融人才等,是我国人才队伍的主要缺口”。而这些紧缺人才的培养都同哲学社会科学紧密相关,其中各类外经贸人才、熟悉国际经济法律的人才、有创业精神和能力的企业家及其他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国际金融人才都是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直接任务。

  要高度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重要作用。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应当认识到,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治党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

  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重大课题的攻关,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当前,科学研究发展和创新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以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攻关为龙头,带动整个科学的发展和创新。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是如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同样是如此。

  要高度重视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条件与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的投入,改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兼容并蓄、有容乃大”的学术气度,创造有利于科学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学术氛围和环境,提倡探索、尊重探索、鼓励探索。要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特点及发展规律的科学评价机制,克服那种将自然科学评价的价值标准、评价方法不加区别地用诸于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做法,真正做到尊重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律,尊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劳动,尊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特别是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教育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高等学校既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又是高层次人才积聚的学术殿堂。在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985工程”、“211工程”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应当认识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与推进自然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同样重要。综合化人才培养环境的理念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许祥源

  21世纪的教育更加注重人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受教育者个性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大学的学科交叉、要求高等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课堂,更要成为新知识、新科技、新产业的诞生地、发源地,要求高等教育更好地发挥结构效益,特别是发挥“学科交叉效应”,以利于在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交叉、渗透、融合、创新等方面做出独特贡献。这些要求对于高等师范教育也同样重要。

  我认为,现代人才必须是复合型人才,所以要求高水平师范大学必须有综合化的人才培养氛围。

  综合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要改变过去单一的师范教育学科体系,逐步形成以文理学科为主干,教育学科、外语学科、艺术学科为特色,多科性综合发展的学科布局;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突破传统师范教育的局限,努力培养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在学校整本功能上要扭转过去服务单一的局面,朝着全方位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迈进。创建综合化氛围,必须扎扎实实地进行结构性调整。一个文理渗透、理工交叉,既有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又有贴近社会、贴近时代的应用学科研究的兼容并蓄的环境和氛围,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吸纳尽可能多的当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果。当然,这需要布局合理的综合性学科、专业和与之相配套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我理解学术化人才成长环境是指教师要崇尚学术,钻研学问,包括师生的共同探讨。如果一所学校里师生都对未知领域有强烈的求知欲,不断去探索和创造,学校就一定会不断产出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过程。教育界专家认为,从技术上看,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从教育上看,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特征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开放、共享、交互、协作。

  在未来学习化的社会中,教育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这将孕育出崭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和教育形态。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已初具规模。首都师范大学经过近两年的分期培训,多数教师已经掌握了运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进行教学和自我专业发展,可以从计算机网络中获得最新的教学和研究信息。此外,还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实现教育的跨越式传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推进了学习途径的多样化。学生通过信息化的现代图书馆资源和网络资源共享,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及研究性学习。

  积极探索和构建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教育教学与教学管理新模式,应用多处信息技术手段改革教师教育;引导和支持广大教师在教学中广泛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和教育技术等先进手段;积极研究在信息环境下教师教育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是我们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中要牢牢把握的发展方向。

  所谓高等教育国际化,就是加强国际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市场。在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上要适应国际交往和发展的需要,培养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之后,高等教育已经不再具有国际间的屏障,教育有了走向世界和展示实力、增加影响的机会,也具有了国际视野。高等教育必须适应“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培养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能游弋于世界各种领域而得心应手、富有排除各种险恶能力的能人”。

  发展各国高校间的合作,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条件之一。经济全球化要求高校在教学、科研、学术等方面必须走出国门,加强国际交流,了解国际社会和经济状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在未来发展中,高校自身以及高校的教师和学生都要适应国际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要突破观念和文化差异的障碍,以国际交流推动我们的学校加入教育国际化的行列。教育走向国际化,重要的是要构建包括科学合理的、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教育教学内容和研究课题在内的教育国际化的体系,加快实现教育国际化的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在首都师大新校区的建设中将得到实现。新校区首先在办学理念上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其次是提高教学科研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要聘请一批优秀的国际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到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开发工作。同时,也要重点培养一批本校的教师出国学习交流,参与国际学术对话,做出国际水平的成果,从而提高我校的国际声誉。此外,要加强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借鉴与引用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模式和评价制度,争取在新校区试办国际性的二级学院、联合实验室和科技研?⒒亍?
图 1 纪宝成教授
图 2 许祥源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