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不该急于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5:14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晨留学生凸现低龄化

  随着近年来出国留学热的持续升温,留学低龄化现象也日益明显。在南方一些城市,办理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占所有出国人员的70%左右。据北京市教委有关部门证实,在过去的三年里,申请在英国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增长了近10倍,成为全球申请英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初中生则倾向于去韩国、日本等国家。

  正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留学的汪同学说,她和一些同学在国内读完高三后就直接去外国留学了。留学生活一开始,她就不适应,在国内“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每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而出国留学后,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自己去做,另外还受到语言屏障、孤独等的困扰。汪同学说,她曾经一度想打退堂鼓。

  汪同学告诉记者,一些学生出国后觉得没有人管了,便开始放纵自己;有的小留学生因为学习不好,整天游荡在街头或是频繁换私立学校,他们还不断向家里要钱等等。

  南京某中学的一位高三学生高考被南京一所大学录取,但她放弃了在国内上大学的机会,去了新加坡,结果还要参加新加坡教育部组织的入学资格统一考试。因为这个考试较难,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她只好回国。如此热衷为哪般

  汪同学学习成绩不错,考一个名牌大学不成问题,她为什么还要出国留学呢?因为她觉得国内教育多是为了考试,是填鸭式的教学,这样的教育毕业后不实用。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一位家长正在给孩子报名上奥数班,她无奈地说:“并不是希望孩子成为数学家,而是这对升学有用。要是升学考试考不好,少几分可能就要多掏好几万。”她表示,如果是有钱也把孩子送到国外。

  低龄留学之所以“热”起来,人们盲目崇拜“洋文凭”的意识起了不少作用。许多人相信“洋文凭”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因此不考虑自身条件是否合适、甚至不进行起码的语言学习,就“冲”出了国门,遭遇困难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汪同学坦言自己出国留学还有一个原因:“出去看看,增长见识,何况在外国念书就好像镀了一层金,国内外找工作都很轻松。”

  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国内教育通过考试大规模地筛,通过竞争筛出优秀者去进一步培养,筛下去的可能就顾不上了,为此,一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就只能想尽办法出国留学。专家的忠告

  不少人向往国外宽松、灵活、务实的基础教育,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即无论多么先进的教育体系也无法取代家庭的教育和亲情。

  此外,家长还要考虑文化环境的问题。十四五岁的孩子头脑中的许多观念还不成熟,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容易融入异域文化中。他们一旦到了另一种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势必会面临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一系列冲突,而这时家长又不在身边,不能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孩子自控能力差、意志薄弱,有可能会误入歧途。

  有鉴于此,专家忠告那些急于想出国的中学生和家长:最好在国内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托福再出国留学。这样一来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二是大学毕业后掌握了一门专业,可以有更加明确的攻读方向,三是大学毕业后会有较强的生活能力,心理和生理方面也更加成熟,有较强的承受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