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天文奇观异常精彩今年天文奇观异常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6: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猴年到了,“齐天大圣”召集众星,将在猴年的太空为人们上演出出好戏——行星相聚,彗星光临,月掩金星,金星凌日……猴年的天空将是“群星荟萃”,令天文和摄影爱好者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炫目行星相聚

  据长期从事天文观测研究的专家、《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社长齐锐介绍,2004年有几大行星多次同时出现在天空:5月中下旬土星、火星和金星在天黑后会同时出现在西方低空;11月上中旬木星、金星和火星在天亮前汇聚在东方低空;12月下旬火星、金星和水星天亮前在东方低空“碰面”。

  隆重月全食

  5月5日凌晨2时-4时将有一次月全食。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月全食发生前,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都将非常明亮地出现在西方。同时,上半夜和黎明前还有两颗亮彗星闪耀天空,将月全食的出场陪衬得格外“隆重”。

  这两颗亮彗星,北半球能够看到的一颗叫“尼特”,5月中下旬是观测它的最佳时期。另一颗是“林尼尔”,5月中旬在南半球最亮。

  活跃月掩金星

  也许是知道中国这一年是“金”猴年,九大行星之一的金星特别“活跃”。齐锐说,5月21日傍晚将发生一次“月掩金星”的现象,届时人们将看到一个金星从“月牙”中慢慢穿过。考虑到月亮的水平高度和太阳落山的时间,最佳观测地区应该在中国西部的甘肃和青海一带。

  罕见金星凌日

  更为罕见的天象当属6月8日下午1时13分-7时25分的“金星凌日”了。所谓金星凌日是指当金星运动到地球与太阳之间,三者成一条直线时,金星挡住了太阳射向地球的光线,人们就会看到一个小黑点慢慢从太阳表面移过。值得注意的是,当金星处于日面边缘时,太阳光在金星浓厚的大气层中产生强烈折射,令没有完全处于太阳圆面内的金星看起来被一道美丽的光圈环绕。

  历史上,金星凌日现象曾帮助人类了解自己跟太阳的距离。上一次的金星凌日发生在1882年。今年的金星凌日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看到,东部将看到太阳“带凌没”———太阳落山时,凌日还没结束。

  靓丽流星雨

  此外,今年还将有5次较强的流星雨:4月天琴座、8月英仙座、10月天龙座和猎户座、11月狮子座和12月双子座流星雨。其中8月和12月的两次较大。图为月全食示意图(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