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二十五年走啊走 四万年历跟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23:58 天津青年报

  每当岁末年初,人们随处可见一种印有新年年历和精美图案的卡片,人们叫它年历卡。据董达峰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年历卡最红火的时期,这些设计新颖,造型各异的年历卡除了作为日历之用,它的精美图案和丰富内容也让人赞不绝口,他本人收藏了四万多张精美的年历卡。

  谈及收藏年历卡的由来,董达峰介绍,他小时候,在家里就经常看见这些精巧的小
卡片,当时他不知道这些小卡片是怎么来到他家的。在这些卡片中,他尤为喜爱一套杨柳青年画题材的年历卡,这些做工精美的小卡片让他爱不释手,精心珍藏。后来,来到天津工作,就经常去天津的几处旧书市场买各种年历卡,后来旧书市场搬到了南开文化宫(三宫),他还是那里的主顾。

  四张年历卡 两瓶茅台换

  董达峰收藏了这么多的年历卡,收藏过程中,肯定有许多的故事。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董达峰拿出4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年历卡对记者说,这几张卡片是他用两瓶茅台酒换来的。

  他介绍,有一次,他去“三宫”逛旧书摊,听说,一位老大爷家里有一套1950年印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像的年历卡,他非常想买下来,但是老大爷却不愿卖。不卖怎么办呢,后来他通过熟人认识了老大爷,知道老大爷的住处,曾经多次上门求购,每次去都给他买点儿鲜货,去了四五次,大爷也不卖,这是那位老大爷年轻时收藏的,就为了留个纪念。后来,董达峰听朋友说,老大爷要过生日,他就把家里珍藏了好多年的两瓶茅台酒,送给那位老大爷,老大爷被他的诚心感动了,就把自己珍藏了五十年的年历卡送给了董达峰。

  董达峰介绍,也许有人觉得用两瓶茅台酒换这么几张小卡片不值得。但这套年历片,在他结识的年历卡收藏群体中,还没有见过别人同时拥有这套卡片的,他觉得非常珍贵。

  一次出手猛 买回五千张

  董达峰开始收藏这些年历卡的时候,在旧书市场还不是很贵,每张几毛钱的样子,当时董达峰不仅常去天津地区的旧书摊,有一段时期,几乎每个礼拜,董达峰都要去北京的潘家园、报国寺,在那里,董达峰更是如饥似渴地购买大量的年历卡。

  他曾经一次买回5000张年历卡,这是董达峰收获最大的一次。这些卡片运回家后,他把这些卡片都堆在家中的客厅里,整个客厅被这些卡片占据着。每天,董达峰都要按照年代顺序,整理卡片,之后,再按照不同的类别进行分类,最后才是按照每套几张进行最后的整理。虽然那段时间很苦,但为董达峰研究年历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小小的年历卡给董达峰带来无穷的乐趣,他也非常关注这种新兴藏品的发展动态,经常与外地的藏友进行联络。

  本报记者张博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