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禽流感肆虐与百姓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6:02 华商网-华商报

  耿银平

  国际上的禽流感疫情在加重。1月30日《华商报》报道,越南全境以每天两到三个省市的速度在迅速扩散,政府已动员军队警察扑杀染病家禽。泰国禽流感疫区还将大幅增加。而我国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广西隆安县、湖北武穴市和湖南武冈市等地,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疫区群众情绪稳定,他们的感受是“政府的措施很到位,我们很安心”。禽流感发生
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月29日国务院又推出八大防治措施。这说明中央政府制定的“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做好防治工作”的决策收到了很好成效。

  疫情来临,群众最需要镇定,需要了解疫情详情及如何实施科学预防。我国相关部门指出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出现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并根据发病症状和预防措施,快速启动了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将广西隆安等禽流感发病区三公里以内的家禽全部杀掉,对其他地区家禽加强了消毒和接种疫苗。有了科学的支撑,我们就可以化解危机。

  再说依靠法制。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这次疫情暴发后,政府依法办事,及时公布疫情,媒体正确引导,消除了公众对疫病的恐慌;而且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兽医行政部门在采取措施时,按照法律规定,与各职能部门相互协调,能够良性运作。事实上,这次疫情防治,我国与国际的交流也是建立在共同的法制规则上的。

  依靠群众是我们工作的重心。预防禽流感是全民性战争,群众的理解、支持更不可少。如对疫区家禽实行宰杀的措施,这对于养殖户来说是巨大损失,而对于整个灾情控制却是必须的。尤其在我国,养殖业主要以个人散养为主,流动性大,如果不能制止家禽的流动,会加重疫情蔓延。政府向群众进行必要的讲解和宣传,宰杀家禽是个人的损失,国家有相应的补偿,这样提高了群众认识,得到群众的支持,有利于疫情得到及时防治、控制。

  笔者相信“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再加上政府的及时作为,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