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规模驱逐沙特外交官 称其涉嫌馆外传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7:26 北京青年报

  美国政府日前以“从事与身份不符活动”为由,宣布16名沙特阿拉伯准外交官的外交签证无效,勒令他们立即离开美国。这是近几周来美国采取的最大规模的驱逐沙特外交人员行动,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准外交官涉嫌传教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9日表示,政府发现上述16名沙特准外交官“并没有在大使馆中从事外交工作”,而是在馆外传教,因而才决定撤回已签发给他们的外交签证,解除他们的外交豁免权,并要求他们在两个星期内离境。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已表示,美国政府得到确切情报称,这16人没有在使馆内“做应该做的管理或行政工作”,因而不应该保留他们的外交官资格。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同一天报道,沙特驻美国大使馆透露说,被美方驱逐的16人是使馆的准外交官,持有外交签证,他们都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市的“伊斯兰和阿拉伯科学研究所”供职。据悉,该研究所是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穆罕默德·本·沙特伊斯兰大学的海外分校,主要教授伊斯兰教教义。美国媒体过去就经常指责该研究所“思想狭隘”,对其他宗教“不够宽容”。分析人士据此指出,美国政府可能是担心上述16人传播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或煽动恐怖活动,才作出驱逐决定的。

  想留美国不容易

  美国《华盛顿邮报》29日的报道说,在这16名被驱逐的准外交官中,有一人已经回国,还有一位名叫易卜拉欣·本·库莱卜的学者正在申请工作许可,以期继续留在美国。本·库莱卜是设在美国斯普林菲尔德的“美洲伊斯兰基金会”创始人,该基金会在当地创建了一座清真寺,受沙特宗教事务部的特别资助。本·库莱卜办公室在一份传真件中说:“本·库莱卜博士拥有美国政府的有效签证,在美国一向从事合法的工作,不应该被驱逐出境。”但美国一位高级司法官员则表示,持有外交签证的人不应从事与外交事务无关的教学工作,因此他“不认为本·库莱卜能够获得在美工作许可”。

  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早在去年,美国就曾要求沙特驻美使馆清查馆内工作人员,防止其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符的工作。沙特使馆方面称,他们在美国本来拥有数百名全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但在沙美两国外交部的联合清查行动中,已有数十人被勒令离开美国。加上此次被驱逐的16人,最近4个月以来,已有大约70名沙特外交人士被迫离开美国。

  盟友关系受影响

  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强调,作出这项决定“完全是针对个人的”、“仅仅是‘9·11’事件后加强外交管理的举措之一”,但外界还是从中觉察出沙美关系的细微变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很可能会给“9·11”事件后严重受损的沙美盟友关系蒙上更多阴影。

  自展开全球反恐行动以来,美国一直指责沙特政府支持恐怖主义、为国际恐怖组织提供活动资金、对国内的恐怖分子打击不力等。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和萨达姆政权的垮台,美国可以不再依赖沙特就可取得丰富的石油资源,使沙特能够给美国带来的战略利益进一步淡化。据悉,美国还准备在伊拉克扶植一个所谓的“民主政权”。对于沙特这样一个君主制国家来说,周边出现的“美式民主”势将对其构成威胁。

  为了维护沙美关系大局,沙特一方面努力澄清美国的指责,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加强与美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尽管美国对沙特的努力并不满意,但鉴于其反恐大计仍离不开沙特的支持,美国不会作出特别过火的举动。从沙特方面来说,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也将直接关系到其国家利益和政权命运,所以,沙特对美国的驱逐行动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态度,并未大加张扬。可以预见,沙美关系不会因这一事件而公开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