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广告引来众多意见建议 义乌全国人大代表忙坏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09 新华网
周晓光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和吴仪谈论议案
  《都市快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这几天变得更忙了。她自己掏钱打广告征求议案内容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她一天的工作就是忙着接待来访者接听电话,连公司员工要找她签字也要排队等候,瞅准间隙了。

  丽水的群众也找上门了

  记者前天下午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口工作片新光公司见到周晓光,双方刚坐下来还没开始交谈,她的手机就响了。打电话来的是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晶芳,他告诉她,丽水一位下岗职工在媒体上看到周晓光的事后就给她寄了份快递,要向她反映国有企业改制后如何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的问题。但那位职工也不知道周晓光联系方法,就把信寄到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了。

  周晓光放下电话笑着说,我这两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话了,连自己公司都顾不上了。这几天,周晓光本人每天都要接到四五个这样的电话,她的议案调研办公室同志接到这类电话后也向她及时转达,然后一起沟通整理。打电话的群众来自全省各地,有丽水、杭州的,更多的是金华、义乌的,反映内容大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人民代表要为人民做贡献

  今年43岁的周晓光原是诸暨人,高中毕业后开始走南闯北经商,后固定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摆摊经营饰品。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后她于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公司,如今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3600名的全国饰品生产龙头企业。她是义乌市、金华市人大代表,2003年1月在省人代会上又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义乌市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能为大家做什么?”周晓光下决心一定要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在去年3月举行的全国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领衔或签名向大会提交了36个议案和申议。然而,她太忙了,“想到自己水平和精力有限”,怕写不好议案辜负人民期望。后来,她有了个主意,想组建一个全国人民代表议案调研组,帮助她深入企业、街道、机关调研。

  周晓光把这个“宏伟设想”和家人谈了,特别强调了她这样做可能会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经费,使她无暇顾及生意。想不到她父亲很支持她:“人民选你当代表,你就应为人民做点贡献。”

  义乌人大还为此下发文件帮忙

  周晓光首先将自己的想法和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吴荣川谈了。吴荣川很支持,并帮她物色了几位政策水平高,了解民情的老同志和专家组成议案调研组。这些人当中有原义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还有金华市机关部门退休领导、义乌市政府顾问。义乌市原政协主席骆族生卸任后许多企业想聘请他去当顾问,他都拒绝了,但却被周晓光的真诚和事业心打动了。

  调研组去年10月成立并开展调研工作,他们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意见和建议。周晓光对调研组开展议案调研只有一个要求,既能尽量反映群众呼声,又能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一些参考性建议。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为支持周晓光这项工作充分利用了人大常委会本身的信息资源,还向全市各部门、镇街下发文件,帮调研组征求议案内容。

  “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信心,也给了我大力量。”周晓光对记者说。

  受了香港议员启发与国际接轨

  从去年11月底始,周晓光开始与当地一些新闻媒体接触联系,她想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帮她征求议案内容,“否则议案的广度、深度和高度都不够。”

  今年1月份春节前夕,当地电视台广告部开始来征求企业家拜年的广告。她马上想到了打广告征求议案内容。

  “我是受到香港一位议员的启发,自己掏钱打广告征求群众建议意见,这是与国际接轨。因为肯定有一部分群众有憋在心里的话不知去向谁说。”

  周晓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们浙江省义乌市有许多在外办厂经商人员都回乡过年,我们浙江人很有正义感和责任感,春节期间又比较有充裕的时间看电视和考虑问题,所以她选择了在春节期间打电视广告。这之前,她将自己的想法向省、金华市和义乌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了汇报,得到了支持。

  广告费用并不多,8000元,从1月18日到2月8日,共播20天,当地电视台综合频道一天播两次,图文信息频道则是滚动播出。

  “我没想到广告打出后反响这么强烈,这几天每天有一些机关部门一把手打电话来表示认同和支持。”

  议案内容全国的浙江的都有

  在打广告前,周晓光和议案调研组已经准备了20多条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全国的、浙江的,主要关于三农问题,资源利用,社会治安,法律法规修订等。

  但让周晓光最关注的还是商贸流通问题。她说,浙江是市场大省,我国应考虑如何促进集贸市场特别是小商品市场法律地位问题。这些议案、建议中涉及周晓光自己企业的倒一条都没有。

  全省老百姓有啥想说的都可打电话

  周晓光说,她打广告征议案内容的事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为此她也想将征求面扩大到全省范围,特意委托本报和她的议案调研组一起向全省老百姓征求议案内容。

  据了解,周晓光已特意在义乌市区安排了一个办公室,作为她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这个办公室每天8小时有人上班,电话号码是0579-5587556。(陈国亮)(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