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TCL高管层集体暴富 李东生身价突破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26 新华网

  股票开盘即报6.88元,较发行价上涨61.5%,TCL上市催生富豪团队

  李东生及其团队的财富数字在TCL集团股票上市首日即被刷新,以昨天7.59元的收盘价计算,仅李东生个人财富便远远超过此前有人以4.26元发行价计算出的6.15亿元身家,突破10位数字,达到近11亿元。

  TCL股价达7.75元高价

  李东生财富光环的背后是TCL集团创下的上市奇迹。昨日早9点,历经数月筹备的TCL终在深交所上市。作为首例集团公司吸纳合并子公司从而整体上市的案例,TCL开盘即报6.88元,成交2158.6万股,较发行价4.26元上涨61.5%。其后,TCL股价并未止步,而是拾级而上,午前摸高至7.45元,午后2点多更创出7.75元的高价,全天表现令早前的股票预言家们大跌眼镜。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被认为是促成此次TCL集团上市股价一路飙升的主要原因。“方方面面净是好消息,给了股价最大的支撑。”昨日TCL集团的一位人士说。据分析,春节前后,国内A股市场震荡走高,春季行情指日可待,这就从大环境上给TCL提供了一次上市良机;另外的一条重要利好是就在上市前夜,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在法国签约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这一动作成为激发投资者股市想像力的上佳题材;此外在地利方面,TCL集团上市打破了深圳A股市场多年不发新股的惯例,加之TCL集团地处邻近深圳的惠州,这一切都是促成股价飙升的重要因素。

  TCL高管层集体暴富

  在TCL股价之外,TCL上市事件的另一大看点就是TCL集团管理层持有股份的命运和一批富豪的诞生,而且这是一群在国企中打拼出来的富豪,这个富豪群体包括李东生、杨利、袁信成、郑传烈、吕忠丽,以及次重量级的黎健生、吴士宏、吴柯、胡秋生、高孝先等。

  在这个长长的富豪名单中,除了李东生的经历介绍较多外,其他

  人或是TCL的创业元老,或现担任和曾担任过TCL及其子公司的高管,在外界看来大多面孔陌生。

  根据TCL公布的上市招股说明,有4个人的持股数量列入前10大股东之列并予以公布,他们分别是李东生(144521730股)、袁信成(24791527股)、郑传烈(23569661股)、吕忠丽(23569661股)。其中排在第二位的个人大股东袁信成现任TCL集团的副总裁,曾率领营销团队为TCL彩电跻身国内前三作出重要贡献,是TCL的创业功臣。而吕忠丽则是李东生的老部下,目前担任TCL集团主管财务高管。郑传烈也在担任副总裁一职。除李东生外,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三位的财富市值也均过亿元。

  除去TCL的元老级人物外,在TCL新贵群体中,还有一位引人关注的名人,那就是吴士宏。尽管这位曾在TCL旗下效力的IT业名流早已离开TCL,但据说按照当初的协议,她仍然获得了数量可观的集团股票,有媒体披露说大约为1800万股(这一数字一直未得到TCL方面证实),按照这一数字,吴士宏也有了1.36亿元的财富身家。

  “纸上富豪”何时落地?

  如果说上市使得李东生等一群人处于“纸上富豪”的耀眼位置上,那么这群富豪何时能够最后落地,纸上富贵变为囊中财富,就更引人关注。

  “按照早先的规定,其中很明确的一点就是,TCL高管层持有的股份为非流通股。”TCL集团的一位人士昨天再度作出如此解释,这位人士认为非流通股即意味着一不能上市流通,二不能进行转让。但在TCL上市方案公布之初,有人分析说,非流通股意味着不能上市流通,但并未禁止在市场底下转让,从这个角度说,这个新富豪群体完全有从纸上富贵变为囊中财富的机会。

  TCL大事记

  1981年,与港商创办全国最早12家合资企业之一的“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录音磁带。

  1985年,兴办中港合资的“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1986年,注册“TCL”商标,创立TCL品牌。

  1989年,TCL电话机产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

  1992年,研制生产TCL大屏幕彩电,一炮走红。

  1993年,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股票在深交所上市,是全国通讯终端产品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1996年,TCL集团兼并香港陆氏公司彩电项目,开创国企兼并港资企业并使用国有品牌之先河。

  1997年,TCL集团公司与河南美乐集团实现强强联合,成立河南TCL-美乐电子有限公司。

  1999年,原内蒙古彩虹电视机厂无偿划拨TCL经营,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票在香港成功上市,共筹资10.5亿港币。

  2002年,TCL成为广东最大的工业企业,品牌价值达187.69亿元,收购德国施耐德公司。

  2003年,TCL集团以31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全国电子百强第四,同时成立数码乐华公司,与法国汤姆逊进行全球彩电业务重组。(张念庆):(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