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军某研究所第五研究室勇为打赢夺得二百余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30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洁清 本报记者 张金玉

  空军某研究所第五研究室担负我军航空电子装备的使用、维护和修理保障研究重任,他们结合部队作战训练需要开展科研攻关,先后取得2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8项,国家科技发明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2项。

  这个研究室人员少,但在竞争激烈的航空电子领域却建树非凡。寒冬时节,记者来到这个研究室一探究竟。从飞机残骸中找出5项重大课题

  某新型战机的一种系统故障率较高,为尽快找到原因,这个室的科研人员绞尽了脑汁。

  就在他们苦于无路可走之际,突然获悉某地存放着一架飞机残骸。他们立即同有关部门联系,火速将残骸碎片拖了回来。由于残骸焚毁严重,只能一块一块地拼凑,一段一段地连接。残骸复原后,他们凭借有限的资料,成功研制出一套测试平台。接着,他们把目光又盯在地面保障设备的研究上,指定专人重点跟踪,精心设计方案,开展专项研究。很快,某系统检查仪等5项科研成果相继问世了,不仅为国家节省了资金,而且使我新型战机持续作战能力和自我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从一堆破铜烂铁里刨出5个“金娃娃”。研究室主任侯为民并没陶醉,他深知现代电子技术平均3年左右为一个发展周期,要想提高科研竞争能力,必须始终追踪前沿。为此,他们每年投资添置器材设备,改善科研手段,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了知识“保鲜”和预研论证等基础性工程。短短几年,一批科研人才脱颖而出,在几十项重点课题中挑大梁、啃“硬骨头”打头阵。转战特殊“战场”啃“硬骨头”

  某工程是重大项目,上级要求在去年底必须完成任务。非典疫情已经耽搁数月,凭十几号人,就算分分秒秒地“抠”,也难以啃下这块“硬骨头”。有人提出找上级解释一下,往后推一推。“信息化拖不得,等不起,就是豁出去,也要按时间节点完成。”全室形成共识后,迅速按照各自分工连续奋战:敲定方案、协调机关外场、召集人员、筹集资金器材,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筑起了一条科研“绿色通道”。

  疫情刚解除,“一班人”分头带领改装组奔向四面八方。一次,调研组一周内连续辗转3个地域,由于疲劳过度,水土不服,有的同志身体不适,但仍坚持工作,直到每一架飞机验收合格。他们刚调研完一个单位,就要转到另一个“战场”。采访中,记者在该室看到,人员出勤登记栏缀满了红色的标记,惟一留守的协理员李斌忙得不亦乐乎:起草各类报表、办理家属随军、联系小孩入托上学事宜,甚至连谁家门窗是否关好,交纳水电费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要逐一过问。全室科研人员由于出差频繁,他们的组织生活也十分独特,出差3人以上都成立临时党小组,每个课题组配备一名思想骨干,每周一次热线联络,每月一次思想汇报,做到人“飞”到哪里,思想工作就伴随到哪里。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不计名利

  一次重大改装任务下达后,该室果断地决定从其它课题中挤出经费,协调人员,全力以赴保障。眼看成功在望,上级却要把后续改装任务给一家兄弟单位,有人觉得白白拱手相让,太吃亏。“为了部队现代化建设,别说无名无利,就是赔本也要干!”“一班人”态度十分鲜明。为此,他们集中开展了以“科研为什么、服务靠什么、我们怎么办”为主题的讨论,邀请部分老专家与科研人员谈理想、话人生、忆传统,对照“两弹一星”精神和身边典型,找差距、查不足,使大家深受震动。

  一次,某新型战机导航系统发生故障,这一隐患不排除,将直接危及人机安全。临时任务下达时,上级明确提出:暂时没有科研经费,但任务必须在60天内完成。他们当机立断,放弃几项获奖率高的课题,连夜组织人员攻关,并自筹100多万元的测试、修理设备和材料赶赴一线,终于解决了数项重大技术难题,使战鹰重新叱咤万里长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