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顺为外出民工提供诚信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53 浙江日报

增强了务工人员就业竞争力,农民劳务输出收入已占工资性收入的一半多
记者毛传来2004-1-31

本报讯(记者毛传来)农民外出打工,政府为其提供诚信担保,招工企业如果因为工人不诚信而遭受损失,政府最多将赔偿2000元,并负责为企业追回损失——泰顺的这一做法,增强了该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竞争力。据统计,泰顺县自去年7月底成立外出民工诚信担保咨询中心以来,至今已发放诚信担保证书1100多份,持证者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泰顺常年外出打工的农民有6.6万,形成了建筑、美容美发、家政服务
等劳动力输出群,劳务输出已经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2002年,农民人均劳务输出收入1215元,占农民工资性收入的59.1%。

    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多,出现了少数务工者失信于人,给用工单位造成损失的现象。为了解除用工单位的后顾之忧,泰顺县成立了外出民工诚信担保咨询中心,对具备一定户籍条件、经县有关部门专业技能培训后获得专业技能证书的外出务工人员,政府提供诚信担保,发给“诚信证书”。县财政拨付10万元作为诚信担保资金,为获得“诚信证书”的外出农民提供限额为2000元的诚信担保。企业主在聘用了持有“诚信证书”的人员后,如果因为受聘者诚信问题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且无法直接向受聘者索赔的,县诚信担保咨询中心将在担保额度内予以赔偿;超过该额度的,由政府协同企业追究务工者的责任。

    担保中心定期对获得“诚信证书”的外出民工进行跟踪监督,对不诚信的人员,将收回“诚信证书”,取消再次获得证书的资格,并登报曝光;对守信的务工者,将建立诚信档案,作为优先推荐对象予以输送。

    小小一本“诚信证书”打造了泰顺外出民工的良好形象,在企业主中赢得了口碑。截至目前,县外出民工诚信担保咨询中心未因民工不诚信而赔付过分文,前来要持有“诚信证书”的农民工的企业越来越多。近日,该县又与杭州10家企业签订了服装缝纫、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等220个就业合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