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着力保护“大都市之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53 浙江日报

规划保护区面积十一点四平方公里,设立五个特色保护区
通讯员顾志法单金发记者张雪南2004-1-31

本报讯(通讯员顾志法单金发记者张雪南)杭州市政府日前正式批复了《杭州市西溪湿地保护区总体规划》,西溪湿地保护工程各项工作正加紧进行。

    西溪湿地被誉为杭州“大都市之肾”。据介绍,西溪湿地保护划为保护区范围、外围保护地带、周边景区控制区三个层次。根据规划,东起紫金港路绿带西侧,西至绕城公路绿带东侧,南起沿山河,北至文新路延伸段的区域为保护区范围,总面积11.4平方公里。在保护
区界线以外圈定了15.7平方公里的外围保护地带,东至紫金港,南至老和山麓,西至绕城公路西侧绿带,北至余杭塘河;而外围保护地带以外的周边景区控制区,主要涉及五常乡、闲林镇的两个湿地水网区域,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

    融合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的西溪,曾是杭州著名的文化胜地,与西湖、西泠印社并称为“三西”名胜点。西溪湿地保护规划设立生态保护培育区、民俗文化浏览区、秋雪庵保护区、曲水庵保护区和湿地自然景观保护区。西溪湿地将着眼于整个水系保护与利用,通过河道的清淤、沟通、扩大,及建筑的拆迁和植物的配置调整,以“一曲溪流一曲烟”造就“荡、滩、堤、圩、岛”的独特自然景观,构成以“西溪香雪”、“河渚秋雪”、“柿林夕阳”为主的植物景观。根据规划要求,西溪湿地保护区内将严禁污水任意排放,禁止拦截溪泉,打井取水;严禁在风景区内开山取土、攀折砍伐花木、毁坏植被,禁止擅自捕钓和采摘,保护风景区内水域的鱼虾、飞禽、芦荻等水生动植物;禁止在风景区范围进行放牧、狩猎、打鸟等活动。在风景区内不得新建、扩建与风景名胜无关的建筑物。

    西溪湿地保护区的现有人口、单位原则上将一律外迁。风景区内的农村将进行产业调整,发展旅游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