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银行将发人民币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03 每日新报

  香港银行将最快于今年3月“破天荒”地发行人民币信用卡。届时,内地居民可赴港申请。

  日前,渣打、汇丰和恒生等多家香港银行均表示,对在港发行人民币卡充满兴趣,并已开始就细节问题与中国银联方面作最后磋商。

  机遇香港信用卡待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节后递交给政府的一份文件中指出,预计香港银行将于2月初推出包括汇兑和存款两项在内的个人人民币业务,而香港银行更可最快于今年的3月或4月间获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有数据表明,去年香港信用卡发卡量平均下降约1%,而香港银行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卡早已被业界视为重振香港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大机遇。

  汇丰银行驻上海的新闻发言人张丹丹向记者证实,该行确有发卡意向,并已就此事进行积极部署。“但是,现在许多细节都仍在商讨中,而且有发卡意愿的也并非汇丰一家,一切都有待香港金管局和中国银联方面最后敲定。”张丹丹说。

  可以确信,待香港银行于2月开办人民币汇兑及存款两项个人业务后,内地居民赴港开立人民币账户将成为可能。

  先声银联卡流通香港

  虽然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最快要到3月才能推出,但春节前获准在港流通的由内地银行签发的银联卡已对香港经济有极大推动。

  据了解,自内地银联卡于1月18日在港使用后,香港ATM机的每日提款额已由以往平均每次提款500多港元增至最近的800多港元。

  恒生银行在香港的新闻发言人高玉桂表示,根据初步计划,恒生的发卡对象主要是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本地居民以及持外国护照的外籍人士,但内地居民若有需要,也可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内地居民身份证亲自赴港银行柜台申请。

  事实上,时下香港各银行已接受内地居民持有效证件在港开立港元账户并申领借记卡。

  优势加盟方可发人民币卡

  据记者在香港银行界广泛了解获悉,在港发行人民币卡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加入中国银联网络并成为其会员。在此问题上,香港银行界与中国银联仍未就会员资格达成共识,预计春节后双方将继续商讨。

  另一方面,由于香港人民币业务尚未获准从事与贷款相关的业务,因此,此次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持卡人必须在最后还款日前缴清所有结欠款项,否则银行要在当天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元,再以港元计算未偿还贷款利息,其间会涉及庞大的人手监管操控。

  同万事达(MasterCard)、维萨(VISA)两大“洋品牌”相比,中国银联是由内地8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的发卡组织,因此更具“本土”优势。

  据《新闻晨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