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天阴冷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04 每日新报

  杨郁卉丁瑞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通讯员丁瑞】今天天气又将冷下来,气温降低,把最近10天的寒冷天气又推向一个高潮。据市气候服务中心的统计分析,这是今年以来最冷的一段时间,也是近十几年最冷的一个春节。可是为什么会如此寒冷呢?昨天下午本市气象专家对其原因进行了解析。

  首先,1月下旬天气本该冷。从气候分析结果看,本市1月下旬30年来平均气温只有-3.8℃,仅比一年中气温最低的1月中旬-4.1℃的平均气温高出0.3℃。同时1月下旬降雪很少,多数年份降水量仅为2mm左右。从大年三十至今,即1月21日至28日,恰好赶在1月下旬,普查近50年资料得知,与今年相似的年份有8年,这8年中大多数气温偏低或接近常年,没有出现过偏高的情况,降水极少。这阶段冷空气活动频繁,以多大风、无降水、气温偏低为特征,因此今年春节格外寒冷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春节之前天气异常温暖,而“物极必反”的结果是后期偏冷,且人们对寒冷更加敏感。普查20世纪80年代变暖以来的年份,冬暖年里多数旬气温比常年偏高,但也都有一两旬气温比常年偏低。入冬以来本市持续较高的气温,特别是12月下旬和1月上旬气温“特高”,超出常年平均气温约3.2℃,而历史上绝大多数与此类似的年份的1月中下旬气温都比常年偏低,呈现先暖后冷的特征。这可以归结为自然界“物极必反”的又一个例证。

  再次,冷高压长期控制本市也是气温偏低的重要原因。从气象条件来看,1月22日至25日本市主要受高空冷高压脊影响,盛行西北气流,不断有冷空气入侵本市,近地面受冷高压系统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因此气温偏低、无降雪,多为寒冷晴朗天气。而1月26日至29日转为受高空弱暖高压脊控制,气温才缓慢回升。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本市近两天还将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出现降温天气,但从气候上来讲,本市冬季最冷的阶段已接近尾声。本市气象观测站气象统计显示,本市1月下旬的多年平均气温为-3.8℃,2月上旬为-2.7℃,中旬为-0.6℃,到了下旬则上升为0.6℃,呈现出逐渐回暖的趋势,所以说春天的到来已为期不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