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雍正瓷瓶“回家” 创下清代瓷器第一高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由香港女实业家买下捐给上博

  新快报讯(辛华)以4150万港元创下清代瓷器第一高价的“雍正官窑粉彩蝠桃纹橄榄瓶”昨日下午在上海博物馆亮相,拍下这件花瓶的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将正式把它捐给上博。

  在临时布置的展台前,记者作为首批观众见识了这件珍品。这件粉彩瓶胎体洁白,釉色滋润;瓶身呈橄榄形,造型线条流畅优美;瓶体上用粉彩画着八颗寿桃和两只蝙蝠,寿桃象征“长寿”,蝙蝠与“福”谐音。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汪庆正介绍说,粉彩是17世纪法国珐琅彩技术传入中国后,中西融合创造出的新技术。与传统瓷器用水上色不同,粉彩瓷器用油上色,图案如同油画,更具立体感。粉彩瓷器是清代景德镇的重要品种和主流产品之一,初创于康熙晚期,盛行于雍正和乾隆时期,其中雍正的官窑粉彩瓷器足以代表整个清代粉彩的制作水平。传世的雍正官窑粉彩瓷器中,瓶类作品较为稀少,而画蝠桃纹样的多为盘子,见于橄榄瓶的更为罕见,像这件粉彩蝠桃纹橄榄瓶则是孤品。

  但是这件瓷瓶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它的前任主人是美国前参议员奥格登·里德,曾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这件瓷瓶一直放在他母亲家的客厅里当作台灯灯座,为了保证“灯座”稳定,瓶里还被灌入了大量的泥沙。所幸历经40年,瓷瓶并未损坏。汪庆正推测说,根据瓷瓶遭受到的“待遇”,它极可能是被八国联军从清宫里掠走的,因此胡乱地落到了“不识货”的人手里。
图:昨日,张永珍女士在捐赠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新华社发

  2002年5月,张永珍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春季拍卖会上拍下了这件瓷器。2003年10月28日,这位一掷千金的女实业家一诺千金,将瓷瓶转交给专程赴港的汪庆正。正式的捐赠仪式将在2月14日举行。

  专程来沪的张永珍女士告诉记者:“这件瓷瓶是属于中国的。当时在拍卖现场,我就决心一定要把它买下来,不能再让它给外国人买走。拍下来以后,我也曾经说过,不会让它再流出去。现在我把它捐给国家,捐给我的出生地上海,让大家都来参观,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