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科学家解SARS演化规律:动物传人—人传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林劲松)我国非典科技攻关部门昨日宣布,经过8个月研究,我国科学家首次揭示出SARS病毒演化规律:SARS病毒传染性由弱到强,先由动物传人,在人体身上发生变异后再人传人,最终爆发流行。

  昨天上午,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联合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在防治SARS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的这项重大突破。有关专家在新
闻发布会上称,今后如果注意对可能来自动物的新发SARS冠状病毒进行监测,就再不会大规模爆发SARS。

  专家们在研究中发现,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的中性突变速度为艾滋病毒基因组的突变速度的三分之一。国家南方基因组赵国屏教授解释说,SARS病毒的基因组较大,变异量相对较少,变异速度相对较慢,从而有利于SARS疫苗研究。

  据赵国屏教授介绍,课题组在研究中首先对SARS流行病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识到SARS流行早期(2002年年底到2003年1月底)具有独立发生、有限地域、有限传播的特征;

  这一特性提示该阶段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来源,其传染性与2003年春节开始的超级传播事件后的病毒有很大的不同。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将2002年—2003年期间的SARS流行划分为早、中、晚三期进行分析,发现来自环境的SARS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初期,致病能力和传播力似乎比较弱,疾病相对易于控制和治疗;但由于受到强大的选择压力(包括各种不同的治疗手段),病毒变异快。经过一段时间在人体上的适应,进入流行中期,从2003年2月起,病毒变异趋缓,但传播能力却比较强,甚至出现了超级传播者的现象。进入流行晚期,病毒基因组表现似乎又十分稳定。

  这项研究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共同主持完成,研究课题组聚集了来自广东、上海、北京、武汉、香港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15个研究机构的60多名科技人员。1月29日,美国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科学》全文公布了中国课题组的这一研究成果。(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