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城平价药店医院揽客惹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十余人身穿广告马甲进中山二院大散传单

  一群穿着醒目广告马甲、手提大袋宣传单张的平价药房宣传员,昨天上午10时突然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房门口大派传单强拉客源,院方保安上前阻止时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期间又发生平价药房工作人员在推搡中倒地不起、医生急推担架救助、医院报110求助等戏剧性一幕……猴年新年上班次日,医院和商家史无前例的冲突事件一时引来众多旁观者,也在羊城引起广泛争议消费者莫衷一是,医院指责商家“到自家门口撒野”的竞争手段扰乱了自己正常工作秩序,某资深行业人士则指出,这种非理性竞争会将平价药房推入尴尬境地。

  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图:身穿广告马甲的人在中山二院的门诊大厅派发宣传单,与医院保安发生冲突。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摄

  事件:商家医院药房门口上演肉搏

  曾以“脱衣秀”等出位营销手法吸引客源的“保利·祝福你”大药房昨天上午派出十余名身穿广告马甲的宣传员直奔与其仅一墙之隔、位于广州长堤大马路的中山二院药房门口,向正在那里排队等候挂号、购药的消费者大派印有一百多种低价位药品名单的“请柬”拉客,劝消费者拿医院的处方到自己的药店换5元现金。此举激起医院强烈反应,院方当即派出数名保安强行劝止,双方拉扯中引发肢体冲突,“保利·祝福你”一宣传人员在推搡中护着一大袋宣传单张突然倒地不起,“保利·祝福你”指医院保安打人,医院指倒地者“装假”,双方僵持数分钟后,最后几名穿白大褂的医生为以防万一还是紧急调来一辆推车准备救治“伤者”。医院同时拨打110报警求助……混乱情形持续了半个小时。

  医院:保安制止是正确的

  医院院办主任刘昆明事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祝福你”将药店开到医院门口,他们也认为有竞争是好事,如果“保利”只在他们医院外面从事商业活动他们不会干涉,但现在他们是直接跑到医院药房门口拉客,这种做法姑且不论合不合法,但至少不合情不合理,而且扰乱了医院正常的运作秩序,医院保安出于其工作职责出面制止应该是正确的。

  中山二院药剂科主任杨鸿称,虽然“保利·祝福你”在去年底一开张就打出口号“买一次药,省一半钱”,将火直接烧到医院门口,但医院的处方流失并不严重,因为医院有自己的医疗技术、药学服务、品规齐全等优势。她对“保利·祝福你”号称有3000个处方药品表示质疑,称“我们这样的三甲医院才只有二千多种,他们的品规不可能多过我们。”

  对“保利·祝福你”宣传单张上的一百多种特价药,杨鸿也表示不解,她举大连辉瑞的心脑血管药“络活喜”说,“他们卖37.8元(5毫克)一盒还低过我们的进货价,绝不可能持久。”她称医院今年药品100%将参加招标,利润已很低(平均低于15%),不可能与药店进行价格战。

  商家:撬动医院药品消费蛋糕

  “保利·祝福你”总经理李建国则声称,他们有宣传的自由,消费者有合理选择的自由,他们就希望真正撬动医院药品消费蛋糕,将医院虚高药价拉下来。

  消费者:医院药价高商家需理智

  医院和商家“肉搏”一幕也吸引了广大正在医院看病买药的消费者。一名男青年指着刚从医院购药换得的发票对记者称,大医院的检查费用和大多数药品的价格都太贵,应该降下来。

  但一位老伯则对商家的竞争手法摇头,认为商家公平竞争应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公然跑到医院“心脏地带”动手抢客,终究方法欠妥。

  另一位消费者则指出,其实商家这样赤膊上阵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消费者大多数都套在“医保”枷锁上,没有参加医保的单位要报销也要求医院的正规发票,由于这部分消费者占目前广州市药品消费的绝大多数,药店再使出吃奶的劲也只能吸引部分无处报销的散客。这就是虽然2003年席卷全国的平价药房虽然将药价势如破竹地降了下来,但医院药房销售份额仍岿然不动的根本原因。毕竟这一局面是由目前国内的医疗体制造成的,不是某家医院、某家药店能奈何的。所以药店竞争仍须理智。

  行业人士:手法超底线竞争很危险

  与“保利·祝福你”处于“同一战壕”的广州某连锁药店负责人也对这种白热化竞争手法表示不敢苟同。深入医院腹地抢客,有如公民擅闯民宅、商家做生意被竞争者堵住门口一样,手法过激明显不妥。

  该负责人担心同行此举会对整个行业不利,平价竞争经过媒体去年广泛的报道后,好不容易稍破垄断,得到了包括政府、老百姓的支持,以前抵触的厂家也松了口,现在采取这种手法,会令本来符合民心的平价药房炒过头,易令目前仍处于弱势的平价药房面临一个尴尬境地(广州医院药品消费仍占整个市场8成份额),而且也很危险,毕竟医院有药店提供不了的医疗服务优势。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