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突显四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32 光明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毕业生招聘会见闻本报通讯员 韦国华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2004届毕业生招聘会。近90家用人单位带了约600个用人指标来到会场,近两千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怀揣希望前来应聘,但当场签约者不足百人。需求矛盾:地质人才炙手可热,“热门”专业风头下降

  近两年,地质类或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一路看涨,而一些原先的热门专业如管理、经济、建筑工程、计算机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反而日趋严峻,此次招聘会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中铁集团公司和中建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招聘台前,围满了工程地质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当场就有一些学生与用人单位签定了合同,更多的地学专业和地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东挑西捡”,一点也不着急。这些学生早了解到他们学的那些原属“冷门”的专业如今变成了“香饽饽”,倒是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现在急了,真是风水轮流转啊!

  该校2002年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会计学、英语的毕业生就业供需比,分别约为1∶1至1∶2,比起地质学、测绘工程、勘探技术与工程、土木工程等原来那些“冷门”专业1∶4至1∶6的供需比,相差不少。一位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说,这种趋势今年还有拉大的可能,像石油地质这样的专业,今年的供需比估计将达到1∶15,而“热门”专业的供需水平将继续在低位徘徊。结构矛盾:育人、用人矛盾突出

  在一家大举招聘管理人才的企业摊位前,求职的学生拥挤不堪,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达成意向的倒不少,但正式的用人合同迟迟不见签下。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抱怨道:“我们要的是具有硕士学历以上的人才,但很遗憾,来的绝大多数是本科生!”

  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说,这种现象正说明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很突出,去年学校本科毕业生总供需比为1∶3.09,照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为什么仍有不少毕业生不能就业呢?就是因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专业结构的需求与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有些专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低,硕士以上毕业生需求高,比如工商管理,对本科生的需求为1∶1.78,对硕士的需求是1∶10;有些专业的情况相反,比如地质工程专业,对本科生的需求是1∶4.98,对硕士的需求是1∶1.25。可是对前一种情况,学校只能为用人单位提供少量的硕士生;而对后一种情况,学校提供的本科生又严重不足。再以专业设置为例,材料科学专业学生的供需比远较地质工程和勘察工程为低,但该专业的毕业生人数却比后者多。

  教育与用人市场的脱节,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的结构矛盾,而这个矛盾又造成了社会需求的浪费,同时降低了学校教育的效率。高等院校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学历结构,已是势在必行!机制矛盾:就业环境需要改善

  地质大学设有土地资源管理工程专业,但在这次招聘会上,竟没有看到一个单位或部门前来招揽该专业的毕业生。

  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位老师,他说,“土地资源管理工程在学生的心目中是一个很向往的专业,而且地方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也很缺乏专门的管理人才,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又不多。但学生就业仍然困难。因为涉及这个专业的很多地方部门用人制度落后,用人唯亲,不考核。致使拥有专业知识的毕业生无法跨入这个行业门槛。”实际上许多管理专业的同学愿意到基层甚至县乡一级的基层去工作,但这些基层的管理部门往往不愿意容纳他们。

  就业环境问题还不止于此。记者看到虽然戴梦得等京城一大批著名珠宝公司都来到学校招聘,但珠宝专业同学就业情况却很不理想。原来这类公司普遍不能解决编制问题,落户口更是无从谈起,因此需求虽旺,但最终招来的学生不多。值得庆幸的是,这个专业的历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成功者不在少数!期望矛盾:人才趋向大都市,就业观念令人忧虑

  在招聘会上,西部的企事业单位有四五家,门庭相当冷落。采访得知:招聘前学校向许多西部地区的企业发出了邀请,但应者寥寥,他们反映:“近年来毕业生尤其是首都等大城市的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逐年攀?诙辔鞑科笠刀栽谑锥几咝U械奖弦瞪狈π判模 ?

  青海省地调院副院长卫先生说:“我们单位缺年轻人,人才已经形成一个断层了!我们连续在许多学校参加了招聘会,招了30多名毕业生,可大多是专科生,本科生几乎没有,到北京来招本科生,就更加困难了!实际上我们承诺的月工资达两千余元,工作条件也不错,但前来应聘的人还是很有限。”贵州某电力燃料开发公司的申先生抱怨道:“我们电力公司的待遇实际上已经够诱人了,遗憾的是许多学生一看‘贵州’二字就摇头,同学们不像在找工作、找事业,倒更像是在找地方!毕业生的就业观和现实有很大差距。”

  据介绍,人才流向不均的问题在去年就很突出了。该校去年的本科毕业生除去待分生、出国生和考取研究生的以外,有近500人实现就业,在这些就业的学生当中,在北京市和中央部门就业的占了72%,而到其他省市工作的不足3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