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文已成为法国中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蔚中)正在巴黎十九区维莱特展览中心举办的语言博览会传出信息:中文已成为法国中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外语。

  这届语言博览会是在法国总理拉法兰主导下举办的。博览会上,中文成为光顾者最受青睐的语言之一,法国电视三台、巴黎人报等法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巴黎的地铁里也张贴了大幅广告。

  据法国媒体今天报道,中文是目前法国中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外语,从一九九四年到二00二年,巴黎学区选择中文的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七十,这是个绝无仅有的数字;二000年到二00二年,全法选择中文的学生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二八;今年开学,有七千六百名学生选修中文。

  操一口流利中文的法国中文教学督学白乐桑说,中文教学发展迅速,与在法国生活讲汉语的居民并无直接关系。从选修中文的学生看,百分之九十的人母语为法语。白乐桑认为,中文教学发展迅速是中国开放的结果。他介绍说,全法目前有六所小学、一百四十一所中学开设中文课。

  法国瓦勒德瓦兹省伽里略中学二年级学生达米安特别高兴,这个棕色头发的小家伙笑嘻嘻地用中文对周围人说“你好”,然后不无骄傲地又用法语给他们解释这是什么意思。像大多数法国小孩一样,达米安先是学习英语,然后又学西班牙语,这是由来已久的不成文的传统,但今年开始,他开始学中文,“这改变了许多东西”,小家伙对第三外语的学习充满激情。

  像百分之九十学中文的学生一样,达米安并无亚洲血统,但学中文是他从小的梦想。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文化年的举办,激发了许许多多的法国人对中国的热情,不过达米安学讲普通话的梦想要早得多。达米安的母亲说:“我从来不打击他学中文的热情,因为学中文能使他打开更远、更大的视野。想想看,世界上有五分之一的人在讲这种语言!即使孩子将来生活中用不着中文,学习中文也是种非凡的智力训练。”

  在四个月的时间里,达米安要学五十个汉字和一百三十五个句子。要想流利地说中文可不容易。不过,达米安充满了幻想:“二00八年我十八岁,同一年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

  法国总理府在语言博览会开幕之日发表公告,称掌握外语,是掌握一张潜在的经济和职业王牌。一月二十六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欢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也鼓励法国青年学习中文。他说:“这是对未来的一个极佳的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