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议预算不再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审议预算不再看不懂

  省级部门预算将更透明,省人大还将首次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意见

  “两会”前奏

  本报讯(记者李艳)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提交省人大会议审议的省级部门预算将更规范、更透明,除了让人大代表看得到,更力求让人大代表看得懂。此外,省人大还将首次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预算审议意见,这是记者昨天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的。

  预算表编制更规范

  去年,广东在全国首开先河,省财政厅将编制的102个省级预算单位2003年开支印发给省人大代表审议,金额高达220亿元,厚达3厘米。由于是头一次将所有省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提交大会审议,一些代表认为,预算编制不够规范,有些单位的项目编制过粗,有些又过细,钱的用途还不够明白。

  对此,省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将更规范,力求让人大代表看得懂。在部门预算编制前,省财政厅向编制预算的各单位发放了部门预算编制指南,规范了预算编制文本、格式。

  今年,每个部门还将在预算表后增附一份文字说明,介绍该部门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人员构成、收入预算说明、支出预算说明等。看看文字说明,代表们就容易明白为什么这个部门花钱多,那个部门花钱少。

  部门预算表可能“瘦身”

  去年的部门预算报告多达600多页,足足有三厘米厚,有代表反映预算报告太厚。省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预算报告不会比去年厚,可能还会稍有“瘦身”。

  专题座谈会收集意见

  厚厚的部门预算表看完都不容易,怎样才能审议好?去年,省人大代表王泽华就曾提出过专题审议预算草案的建议(详见本报去年10月30日广东新闻)。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介绍,虽然今年没有实现专题审议,大会计划在预算草案发放给代表后,首次举行专题座谈会,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各代表团可推荐代表,参加座谈。

  记者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对今年的部门预算表他们很关注,希望能做好审议工作。但是,部门预算的审议专业性强,代表难免有不懂的地方,有代表考虑会请专门的财政专家当顾问,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为部门预算的审议提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