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着父母游读四方 黄石二中旁有个“陪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31日电(记者詹国强、俞俭)带着书童、仆人游读四方,这是古代盛行的风气。如今在有些中学流行的陪读之风,多少让人联想起古代的风气。湖北黄石二中对面的柯尔山新村里,就租住着400多个陪读家庭,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陪读村”。

  家长陪读,当然乐了学生,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一些家长认为,现在升学竞争非常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专家担
忧,家长陪读,让孩子有强烈的依赖感,不利于孩子自理、自控能力的培养。

  记者不久前来到与黄石二中一路之隔的陪读村,站在马路上望去,一栋栋白色瓷砖、红琉璃瓦的两层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家小院里,围坐着五六位中年妇女,边织毛衣,边聊天,有说有笑。旁边一位叫张友瑞的大爷告诉记者,外孙女在黄石二中读高一,嫌在校吃不好,而且10个同学住一个寝室,晚上吵,睡不着觉。他和老伴退休了,在女儿的要求下,今年9月份来陪读。他们租了两间房,3个人一个月开销1000多元。每天早晨6点多钟喊外孙女起床,中午吃完饭让她睡一会儿,晚上8点钟放学,一直学习到12点,临睡前还给她做顿夜宵。张友瑞说,陪读能给孩子创造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但不利于孩子能力的培养,但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每家只有一个孩子,很娇气,没有别的办法。

  记者上楼看到,每层楼有一个客厅,5间房,一个厨房,一个厕所。房间很小,只够放一张床、一张吃饭的桌子,条件非常简陋。张友瑞告诉记者,这一户楼上楼下住了8个陪读家庭,共17个人,每间房每月房租100多元。这么多人共用一个洗手间和厨房,每天早上用洗手间时,都是家长让着学生,高一高二的学生让着高三的学生。

  正在厨房做饭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虽然条件简陋,但家长们在一起很开心,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大家就经常相约去菜场买菜,然后回来洗衣服,准备午饭,等孩子们睡了午觉后,陪读家长们在一起打打牌,聊些家常,晚上有时还一起到附近的人民广场去跳健美操。她说,学校附近有几家游戏机室,儿子自控能力较差,陪读可以让孩子避免外界干扰。

  中午11点半左右,村子里处处飘着饭菜的香味。12点学校放学,村子东侧一条大路上便出现热闹的人群——少男少女们有说有笑,成群结队地进了村子。高三学生陈妮对记者说,“我爸爸妈妈都来了,妈妈白天陪,晚上去上班,爸爸白天上班,晚上过来照顾。家长陪读没有什么不好的,生活得到照顾,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只是压力更大了,要是将来没考好,怕对不住父母。”

  陪读家长刘女士说,她和女儿每月消费多达1000多元,仅一室一厅房租每月就300多元,经济上感到有些吃紧。她白天上班,下午从几十里外赶过来陪读,也比较辛苦,只指望女儿能考个好大学,也不负自己这番辛劳。其实,自己知道该放手,但现在考个好大学是最要紧的,至于对孩子自主、自理生活能力的培养,只有等以后上大学再说了。

  柯尔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新明介绍说,柯尔山新村共120多户。自1999年黄石二中搬迁来之后,陪读家长便纷至沓来,让村庄变成了一个“陪读村”。张新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户每年的房租收入大约6000多元,120多户房东的房租总收入就有七八十万元。另外,每人每月吃穿用的生活费至少250元,不少学生都是两个陪读家长,按学生、家长共1000人算,这又是二三十万元的消费。每年,陪读村给当地消费带来的商机就是近百万元。为了给陪读家长创造一个好环境,社区专门成立了一个巡逻队,维护“陪读村”的治安。“陪读村”也为社区带来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每天早上6点钟左右,在村子里的小路上,或者是山脚下,都能看到不少学生手捧书本朗朗晨读。他说,以前陪读的家庭只有100来户,现在有400多户了,以前一般是孩子到高三才来陪读,现在有的初一就来了。

  黄石二中是湖北省一所重点中学,高中在校学生2800人,共50个班。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雷洪认为,目前,社会处于一个转型期,塑造人的社会化机制畸形发展,分数是对知识的唯一评价标准,这样的评价体系没有顾及孩子的健康和情商。他建议,家长应带孩子到招聘大会去感受一下,现在用人单位非常强调能力素质,对什么学校毕业不是很看重。雷洪认为,家长们要尽早着手培养、塑造孩子的综合能力,不过分看重眼前,应着眼于长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