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观察:公开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一周将长长的春节假期和工作日连接起来。

  回首这七天,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依旧在为国事操劳。除了访贫问苦、聚会团拜之外,大年初五,国家主席胡锦涛又启程奔赴法国,开始了一次意义深远的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胡主席出访的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同时在新闻频道和4套、9套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报道了这次访问。

  以直播方式报道领导人出访,堪称国家电视台一次开先河的创举。有媒体评论说,对重大外事活动进行直播体现出领导人对驾驭局势的能力、综合素质及个人魅力充满自信。最重要的,直播领导人出访进一步打破了国人对外交事务的神秘感,拉近了外交活动与公众生活的距离,充分尊重了公众的知情权。

  不仅如此,在充分肯定胡主席访法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国内媒体还针对个别西方政客、媒体的冷漠和偏见,发表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花絮”,使整个访问过程真实而立体地展现在公众面前。甚至不回避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中国新春大游行时,旁边的街道上站着650人的示威队伍。别忘了,站在街头欢迎中国客人的法国民众有30万。

  偏见首先源于无知。只有公开,世界才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只有公开,中国才会认识一个真实的世界。一个有着世界最快经济增速的国家在释放无限活力的同时,也在全面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襟和气度。

  去年春节前后,绝大多数国人并不知道,一场事后震动全球的SARS疫情已悄悄在南中国蔓延开来。由于防范不力、信息不畅、谎报瞒报,才有了事后短暂而令人心悸的全民恐慌。

  “杀鸡给猴看”。没成想这句成语竟成了猴年的真实写照。因为一场同样可怕的禽流感疫情又将考验中国。按说禽流感的危害并不逊于SARS,但我们并没有陷入羊年的集体担心。这一方面得益于政府及时采取了大量有效防范措施,另一方面要感谢一种公开。每天,只要你愿意,就能随时通过各种媒体了解到疫情的最新动向,以及防范措施。公开,使我们学会理性与科学地面对劫难。

  春节期间,中宣部发布了一份十分引人注目的《时事报告》。这份题为《复杂多变的台湾局势》的报告就公众关心的两岸关系问题进行了客观、全面、深刻的分析,对于我们正确了解、判断台海局势大有裨益;随着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市十届政协二次会议召开的迫近,中文知名门户网站新浪网在首页开出《百姓关注热点———两会议题征集》栏目,诚挚邀请公众提出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和关注的问题;据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消息,春节期间(1月22日~28日)接到特大事故报告6起,死亡88人,比去年春节增加4起、38人;1月28日(正月初七),全国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发送旅客达430万人,预计下一个高峰将在正月十五前后来临……

  在这个剧烈转型的时代里,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感受变化,我们分担苦难,我们共肩梦想,我们分享光荣。

  公开,是猴年投向我们心灵的一缕温暖的阳光,它让我们自信、真诚而无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