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调查:海南旅游市场“黑车”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海南省旅游汽车协会和海南省交通厅稽查大队提供的数字表明,2003年1月到12月中旬,海南省交通稽查部门共查处违法经营的旅游“黑车”80辆。然而,这些被查处的旅游“黑车”只是大量旅游“黑车”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黑车”还在旅游市场上非法经营着。

  上百辆报废车威胁游客安全

  海南部分旅行社租用无证车、报废车出游的现象严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目前,猖獗的旅游“黑车”严重扰乱了海南旅游市场,威胁着游客的安全。

  海南省旅游汽车协会秘书长高芳忠介绍,海南的旅游“黑车”约有400多辆,主要由报废车、套牌车以及行政车和私家车组成。其中,报废车占“黑车”的80%左右,也就是说,大约有300多辆报废车在海南省各景区、景点非法经营,这些报废车车况差,存在严重交通隐患,对游客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除旅游“黑车”以外,海南省各地存在的大量“一日游”车和班线车的超范围经营也较为普遍。因为其身份的合法性,使经营能够畅通无阻。这些超范围经营的车辆同样扰乱了正规、合法旅游车辆的正常经营。

  旅游“黑车”违法经营,逃避大量国家税费,给国家税收造成重大损失。一辆正规的旅游车,每月必须缴纳公路基金、养路费、营业税等约4200多元,一年下来就要上缴国家5万多元,旅游“黑车”则完全逃避了这些税费。400辆旅游“黑车”运营,以平均每年缴纳税费5万元计算,这些旅游“黑车”每年逃避税费高达2000万元。

  据了解,旅游“黑车”中,“克隆车”占据了相当数量。把车牌、营运证“克隆”,再套在另一些车辆上,这些“克隆”出的车就摇身一变成了“正规”的旅游车,车主只要保证“克隆车”不一起出车就行了。高芳忠说,曾有一辆旅游车竟克隆出6辆“黑车”。

  截止到2003年12月中旬,海南省正规的旅游车数量为1756辆,这些旅游车分别属于耀兴、金伦等12家旅游汽车公司管理,但其中90%左右的旅游车产权属于个体所有,旅游汽车公司自有车辆很少,对个体旅游车也没有绝对的控制权,管理上存在着难度。同时,海南省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车增长趋势难以满足游客的增长需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旅游“黑车”的违法经营日益猖獗。

  市场需求催生“黑车”行当

  高芳忠说,海南省约需要2500多辆旅游车才能满足接待需求,目前,海南省旅游车的运力与游客量基本持平,但持平的前提是,必须把正规旅游车、“黑车”、“一日游”车、班线车都算在一起。

  旅游“黑车”为何如此猖獗?高芳忠认为,海南旅游市场不规范是根本原因,旅游企业的默许则为旅游“黑车”提供了“温床”。高芳忠说,海南省的大量旅游“黑车”都与旅行社有“良好”的业务往来。

  旅行社表示,租用“黑车”也有自己的“苦衷”。首先,正规旅游车明显不足,一到旅游高峰期,旅行社就有找不到旅游车的可能,退而求其次,只得寻求“黑车”。其次,“黑车”不用上缴公路基金、养路费、营业税等费用,成本低于正规车,旅行社也会违法租用。另外,“黑车”与旅行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常掺杂私人感情,因此“黑车”跟旅行社“打”得火热,有时候正规车都没有生意了,“黑车”依然红火。

  查处难度大是“黑车”猖獗的原因之一。查处旅游“黑车”,主要靠交通部门稽查大队,海南省交通厅稽查大队由于尚未纳入编制,仅有8名执法人员,人手有限,经费紧张,难以有效打击旅游“黑车”。另外,交通稽查大队对旅游“黑车”的处罚力度轻微,对旅游“黑车”没有威慑力。按照交通部的规定,超范围经营的车辆,只能扣证、扣车,处罚金300元~1000元,“抓车、罚款、放行”。这导致“黑车”被罚款之后不久又现身,也更加猖獗。海南省交通稽查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说,同一辆旅游“黑车”竟然在一年中被查处了几次,每次都是查处缴纳罚款?缶涂挤欠ㄓ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