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咬人老虎身世仍待确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22 北京青年报
雪地上发现的东北虎脚印供图/《沈阳今报》
  野生还是驯养 抓虎还是放虎

  辽宁出现东北虎已经得到权威的确认,它是不是野生仍是未解之谜。另外,两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徐克和辽宁大学生物系教授刘明玉在抓虎与否上所持观点有所不同。

  野生还是驯养?

  在分析老虎的来源时,徐克副处长认为,一是可能是从长白山游弋过来的野生虎;二是人工驯养的老虎逃逸出来的。徐克和刘明玉都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他们的理由是:一般野生东北虎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活动范围,这叫做“占区”现象,离开这个比较固定的活动范围野生东北虎很难找到配偶交配繁衍后代。“很难想象一只野生东北虎会离开种群独自走七八百公里的路程来到辽宁。”所以这只老虎很可能是在运输的过程当中逃逸或者不慎掉下车的。

  而且从老虎在伤人过程中“只咬胳膊不咬喉咙”的举动来看,它不像是捕食能力很强的野生东北虎。

  “放到笼子里,观察两天它的性情就会发现它究竟是野生的还是驯养的。”

  刘教授说,从这只虎的“表现”完全可以观察和判断出来,如果它喜欢吃牛肉,而对鲜活的家禽不感兴趣,那么多半是驯养的。

  刘教授认为,一旦它是野生的,那么多种巨大价值就会应运而生。正因为这种价值,可以花费一定的精力捕获它。他说,辽宁已经上百年没出现过野生虎了,如确认,将是令人震惊的消息。

  一旦能判断出老虎是野生,徐克副处长和刘明玉教授皆认为其意义非常巨大。一是说明辽宁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也是诸多专家最为看重的,那就是重新改写东北虎的历史。

  现在对于辽宁灭绝野生东北虎的历史尚无权威认定,但至少有100多年的时间里已无发现野生东北虎,这也正是这只虎身世的特殊意义所在。

  放虎还是抓虎?

  关于下一步如何处置这只带给人们悬念的老虎,徐克表示自己还是赞同采取“宽容”的态度。“发现了老虎不一定要追踪,不一定要看着管着它,更不能随便捕获。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擅自捕虎是违法的,东北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只要它不继续伤人,我们就应该还它一个自由的生活环境。根据观察和判断,这只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小,尚不能对当地居民造成太大的伤害。”

  “目前,包括国家林业总局和林业厅方面的初步意见是先监控和防范。只要我们做好周围村民的防范工作,相信这只东北虎伤人的事情可以被杜绝。”12

  辽宁大学生物系教授、著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刘明玉则非常赞成捕获这只东北虎。 1 2

  作者:张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