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转金带动平山农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2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范会成、李正文 记者赵红梅)日前,笔者走进平山县宅北乡碾盘沟村李东良家时,发现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二层楼建成的鸡舍。望着鸡舍里1500多只活蹦乱跳的蛋鸡,李东良乐得合不拢嘴,他高兴地告诉我们:“我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全靠县劳动就业局发放的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专项资金帮忙啊!”

  平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较少,全县有12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再
加上一些深山区信息闭塞,农民开发致富项目缺乏启动资金,银行贷款困难,导致农民增收缓慢。县劳动管理部门站在帮农民致富,促农民增收,保社会稳定的高度,紧紧抓住联合国劳工组织在我省开展“帮助贫困地区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脱贫致富项目”的机遇,积极争取,开发了一个以劳动力市场为导向,以开发就业门路为目标,以专项资金扶持为手段的平山县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促进试点项目。该项目以8万元国际援助款和县里配套的10万元资金为基本资金,周转使用,以小额贷款的方式,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开发就业门路。为保证这一项目顺利实施,县劳动就业局首先根据市场调研筛选出综合养殖、药材种植、家庭旅社和餐饮服务等既适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又有市场前景的一批切实可行的项目提供给农民,同时还专门下发了项目实施办法,对资金的扶持对象、审批手续、贷款额度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原则上优先扶持特困户及形成产业优势具有带动作用的村庄,一笔小额贷款一次不超过5000元,一年帮富一户,一年收回。农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自愿申报、选择可行的项目进行开发。

  为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县劳动就业局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项目研讨会,发放农户经营项目调查表,对贷款人的生产经营、资金运转情况进行分析、指导、监控,对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县就业培训中心常年为农民办起餐饮、宾馆服务和农业技术培训班,技术人员经常深入项目实施地现场指导。

  据了解,该项目开展三年多来,18万元专项资金先后在4个乡镇、6个村周转,累计为201个农户发放项目小额贷款52.4万元,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787人,户均增收1.0217万元。其中驼梁山脚下的前大地村有76户农民靠项目小额贷款办起家庭旅馆,户均年收入2万多元。

  [专家点评]杨金琛(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如果站在“三农”之外看“三农”,就会发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是“三农”的基本问题之一,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实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基本途径有两条,一是继续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转移;二是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这主要通过大力发展地方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使部分劳动力在农村获得比较丰厚的收益,实现就地转化。两条途径相互结合,可以建立起农村劳动力双向吸纳机制。

  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充分就业也必须确立两个基本点:一是产业选择,二是资本注入。产业选择方面必须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发挥优势。平山县选择养殖业和旅游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是切合实际的明智之举。资本注入方面,吸引企业大规模投资固然可以快速见效,但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大规模吸引外来资金的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发动农民从事小规模经营也许是一种“理性选择”。在这方面,农村小额信贷成为具有活力的资本支持,也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

  农村经济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求我们对未来既要有科学的前瞻,又要实事求是;既要尊重经济规律,又要脚踏实地从当前做起。平山县的实践证明,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办事,农村经济的发展才能大有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