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种角色“雕塑”贪官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35 汉网

  有腐败高官,身边人往往就有腐败秘书。程维高案是被前任秘书李真和吴庆五案牵涉出来的,陈健等一批北京市领导的秘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落网,是被当时的市委书记陈希同案牵涉出来的。

  以与领导的关系分类,秘书大约可以分解成5种角色:文秘角色,智囊角色,经纪人角色,养子角色和黑帮角色。除第一种角色外,后4种角色都足以使秘书分享领导的权力,而
不必等领导的授权,其中尤以智囊角色和经纪人角色为甚。

  文秘角色

  这应该是秘书最原始、最本分的角色,主要是分担领导的事务性工作,属于有感情的文件和工作日程安排处理机。如果秘书们都恪守这个角色,也就很少有腐败的可能。但在官员的秘书中,尤其是其主要秘书中,甘于文秘角色的似乎不多。

  智囊角色

  这是领导的主要秘书所承担的角色,一般都获得了领导的青睐,被授权为领导决策作参谋。这是中国大大小小的秘书们最看重的角色,也是一些官员最愿意巴结的角色,更是少数商人最想收买的角色。因为大大小小的决策,一旦过不了智囊式秘书这一关,也就很难过得了领导的关。相反,在领导那里难以过关的决策,却可以通过智囊式秘书条陈利害,而得以过关。

  智囊角色其实是秘书最难当的角色,主要是分寸的把握。单纯陈述实情,客观分析各方观点,直言利弊,于公于私,都是最好的秘书。但这取决于领导是否愿意听真话,为

  人民办实事,否则再优秀的秘书都难以获得领导的信任。智囊式秘书如果一味揣摩领导意图,看领导眼色行事,摸透了领导的脾气和心事,就可能诱导领导的决策,最终代替领导决策,成为事实上的“二书记”。这时候,领导和秘书都离腐败不远了。李真在河北就被称为“二书记”,能够叫谁上谁就上,显然是分享了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决策权。

  经纪人角色

  这是所有腐败秘书共同的角色,也是社会舆论最为反感的秘书角色。此类秘书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与腐败的领导狼狈为奸,做腐败领导搞权钱交易的中介人,从而自己获得“腐败中介费”。一种是利用领导的昏庸或腐败,瞒过领导,私下出售权力。

  李真曾说:“权力就是金钱,给我1000万元,我也不换秘书这个位置。”有位老干部揭露,李真在位时,让谁当厅级干部,写个条子就能解决;让谁当处长,打个电话就行。李真案发后,查处1名省委书记,6名厅级干部,14名处级干部,还有25名基层干部,可见其权力掮客的能量。多数腐败的秘书是两种情况兼而有之,李真是其典型。

  养子角色

  有些秘书与领导跨越工作关系,而密切到亲属关系,成为不磕头的养子,低三下四近乎家奴,趾高气扬类似公子。这样的秘书,几乎是领导家庭中的一员,既照顾领导的家长里短,也可以随意跟领导吹风、传话、打报告。如果领导廉洁,把这样的秘书拘管为家奴的角色,倒也不会惹是生非。但领导不廉洁,这样的秘书一出领导家门,多半会成为准公子,横行霸道;或成为经纪人,出售和交换权力以谋利谋官。

  养子式秘书虽然与领导没有生活上的抚养关系,却大多具有政治上的抚养关系。秘书获得领导的栽培而高升,高升后的秘书又会报答领导的栽培之恩。秘书跟定一个领导,就可能终身效忠于他,再彼此扩展,最终形成有政治血缘关系的权力同盟。主要领导不倒台,这个权力同盟将稳如泰山。吴庆五就与程维高走过了养子式秘书的全过程。他从程维高任职南京时做秘书,一直跟随程维高到河南、河北,最后推荐李真接自己的班,自己下海经商为李真提供资金支持。吴、李二人在程维高的抚养下,各自

  成就一番“事业”,与程维高一起构筑起腐败联盟的“铁三角”。

  黑帮角色

  这类角色的秘书在公开报道中很少见,在影视剧中常见。他们或者与黑帮勾结,从领导那里收买权力;或者掌握了领导的腐败证据,利用隐私来讹诈领导,获得权力。李真案发后长达数月不承认犯罪,就是等待程维高的救护,因为李真掌握太多的秘密,程维高不救他,程维高也得完蛋。多数腐败联盟刚被调查时能够牢固地互相保护,就是因为陷入了连环讹诈的关系,不能不一致对外。但只要打开缺口,他们就变成了狗咬狗的关系,破案势如破竹。

  秘书得以分享和乱用领导的权力,说到底,还是对领导的权力缺乏制约,使得他能轻易地把权力送人。在部分腐败的领导那里,权力本来就是个人掌握的稀缺资源,他愿意送给谁做礼物,愿意卖给谁做交易,与党和政府无关,更与人民的利益无关。他们认为自己的权力是从上级领导那里争取的,只该感谢领导。(《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