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推每周警情通报 “连环招”夯实武汉警方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31日电(李军)精简机关民警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强化社会面控制,提高见警率;首推每周警情通报,将全市各类警情向社会公布。实实在在的“连环招”夯实了武汉警方的战斗力,使市民安全感明显增强。

  警力下沉4个百分点

  近年来,拥有800余万人口的武汉市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刑事犯罪也随之呈现出五大新趋势:刑事犯罪总量增多、侵财案件多、夜间发案多、外来人口犯罪多、城区犯罪多。而公安警力尤其是基层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安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宁缺机关,不缺基层”。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去年9月底,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决定进行警力调整,下派机关民警充实一线。经过层层发动,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良好、纪律作风过硬、身体健康的民警主动请缨下沉基层。截至目前,226名机关民警陆续走进基层派出所,全市派出所现有警力较以往提高4个百分点。

  社会面控制力增加一倍

  随着武汉市各城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新建成的小区、路段、城郊结合部逐渐成为治安重点地区,犯罪分子紧盯这些治安“空隙”频频下手。有资料显示,近来武汉市社会面“两抢”类警情90%发生在上述地区。

  为有效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去年11月初,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决定,把民警最大限度摆上街面,营造一种警察“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环境。

  很快,武汉警方对全市巡逻体制进行了调整:重新部署61条巡逻线路,每天投入巡逻车244台次,巡警488人次;每一巡逻责任路段按“126”标准(每一巡逻责任路段确定1辆巡逻车,每一辆巡逻车配备2名巡逻民警,每一个巡逻民警必须配备手枪、弹匣、手铐、电台、防卫器、警棍等“六大件”)配备警力;每台警车重新配备新的警灯,确保24小时闪烁;执勤民警对巡逻路段实行24小时往返式巡查,并在重点部位驻巡,严打各类现行违法犯罪。见警率提高后,老百姓看到街头来回闪烁的巡逻车灯,心里踏实了很多,而那些为非作歹的犯罪分子则纷纷落网。

  “每周警情通报”的双重效应

  去年10月17日,武汉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每周一定期推出“每周警情通报”,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全市一周来的刑事、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警情,指出案件多发地带及突出案件类型,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此举是从尊重市民知情权出发,通过及时、权威、准确的警情通报和警方友情提示等内容,不断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提升武汉警方警务公开和亲民务实形象的一项大胆创举。

  每周警情通报的具体内容涉及三大类:即110报警信息,122报警信息,119报警信息。此外,每周警情通报还将就上周通报的重大案件的侦破情况及治安重点地区的整治情况及时予以反馈,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解答。

  警情通报不仅为市民做好防范提供了“治安晴雨表”,还念响了“问题”地区公安机关的“紧箍咒”。来自这个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信息显示,每次警情通报一发布,被“点名”的治安问题较集中区域所在公安机关都会倍感压力,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本周通报的治安问题,在下一次通报中会进行跟踪,如果没有解决,就说明辖区公安机关工作不得力。

  当地群众普遍认为,武汉警方大胆公开警情,是具有实力、充满自信和走向成熟的标志。(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