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市民消费观念多元化 走出家门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4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沈丽娟

  今年春节怎么过?和家人团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滑雪健身、购物休闲……如今人们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记者在走访春节前后的节日市场后发现,市民的购物重心主要在节日礼品上;文化娱乐消费则是五花八门,书店、健身房、滑雪场、量贩式KTV、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科技馆等等文化娱乐场所使得今年春节的过节方式变得多元化起来。

  购买年货热情高涨

  每年春节都是一年中市民集中购物的黄金时段,买年货仍然是老百姓过春节的一大传统。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提前了半个多月,年前的购物狂潮从元旦就开始了。

  各种打折、购物返券、抽奖等促销活动把春节前后的节日市场搅得热火朝天。记者在节日期间走访后发现,哈市各大商场、超市的客流量从年前一周就开始不断增加,年前三天内几乎所有的大型商场、超市都是人满为患,收银台前排起长队,每个从超市里走出的消费者都是大包小裹。

  过年是消费者最舍得花钱的时候,这也让所有商家都赢得了盆满钵满。记者从哈市多家超市了解到,从年前一周开始销售额就开始翻番增长。其中礼品类和生鲜食品销售额最大。

  饮食娱乐场所爆满

  按照传统习俗,老百姓过春节都喜欢一家人在家里团圆。而近几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市民不仅要走出家门吃年夜饭,还要走出家门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

  除了在家里打麻将、打扑克、看碟,有很多市民开始选择去量贩式KTV飙歌,去迪厅蹦迪,尽情放松。春节期间记者在哈市几家量贩式KTV走访后了解到,白天平时一直是生意较淡,在春节七天内反而成了火爆的时段,从早上8时开始,大中小包房的顾客就开始络绎不绝,尤其以小包房最为抢手。到了晚上的黄金时段,有很多量贩式KTV都是满座,花高价卡拉OK甚至还要排队。

  记者在一些消费者中调查后了解到,如今到量贩式KTV唱歌的除了年轻人以外,有不少中老年人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往往是一家人一起来。选择在白天卡拉OK,主要由于价格较低,而且平时白天很少有这样整块的时间,卡拉OK成为老百姓热衷的一种过节方式。

  滑雪健身成市民新宠

  在以冰雪旅游著称的冰城,冰雪一向是冰城市民过春节的主旋律。除了每年常规的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景点一定要去外,滑雪场、健身房如今成为一些市民过春节必去的场馆。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哈市近郊的几个滑雪场都是好不热闹。23日,记者在距离哈市市区最近的欧亚之窗滑雪场看到,滑雪场里等待滑雪的人排成了长队,雪具明显已经不够用。除了一些外地游人,大部分滑雪者都是哈市本地市民。亲朋好友、一家三口来滑雪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据该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来滑雪场滑雪的人明显比往年增多,主要是本地市民来滑雪的人多了。由于滑雪者增幅太大,雪场的雪具出现了缺口,有很多滑雪者等待雪具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但这并没有降低滑雪者的热情,尤其是很多初学者,仍然是兴致盎然。一些初次滑雪的市民告诉记者,明年他们还会来滑雪过春节,既锻炼身体又享受自然。(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