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拉拢台商再释利多 承诺实现“四个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4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3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30日晚间提出“四个扩大”台商权益的具体政策建议,包括扩大“小三通”人员与港口适用范围;两岸货运便捷化措施,开放大陆货机参与营运;开放在大陆台商医院就医的健保给付;以及扩大补助台商学校教育经费。

  陈水扁是在出席海基会举办的“大陆台商协会负责人春节联谊晚宴”上向百余位台商会长、副会长等台商代表公开说明以上四项扩大台商权益的措施的。

  有关“扩大小三通适用范围”部份,陈水扁指出,在人员方面,从目前只适用福建地区台商,经由“小三通”往来两岸的规定,将扩大到适用所有大陆地区的台商及眷属,都能够利用“小三通”的管道。而在实施地点方面,陈水扁表示,除了目前的福州、厦门之外,只要大陆方面愿意配合,其它福建地区适合的口岸,例如漳州、泉州等,也可以纳入试办“小三通”扩大适用的范围,以节省往来两岸之间的时间和金钱,并且提高金门马祖的中介功能,带动金门马祖的繁荣发展。

  第二项的“扩大两岸货运便捷化措施”,陈水扁表示,针对台商迫切需要的货运便捷化措施,台当局也已同意从目前规划的单向货运包机,扩大为双向包机,并愿意在不设任何政治前提下,本着平等原则,和大陆方面就大陆航机参与货运包机尽速展开协商,以具体行动落实对台商权益的照顾与保障。

  陈水扁说,第三个扩大是“开放在大陆台商医院就医之健保给付”,目前在大陆经商之台商及其眷属为数相当多,如在大陆地区有不可预期伤病或分娩事故,依照健保法相关规定,可依“先就医、再退费”的方式,于事后申请核退医疗费用,对照世界主要国家对境外就医不予给付之情况,已较宽松。

  陈水扁说,为进一步落实对台商的照顾,未来台商及其眷属如在大陆地区的台商医院就医时,台当局将排除困难,朝与在台湾就医得到相同照顾的方向去做,以解决台商及其眷属在大陆就医所遇到的种种困难。

  陈水扁称,他已经要求相关机关包括“行政院”卫生署及“陆委会”等,立刻研拟具体可行方案,并处理将台商医院纳入全民健保涉及的行政与司法管辖权问题,以确保台商在大陆就医权益。让广大在台湾交健保费,但是在岛外特别是大陆地区打拼的台商朋友,在身体的健康上能够获致更好的保障。

  有关第四项则是“扩大补助台商学校教育经费”,陈水扁表示,台商到大陆经商所造成子女的教育问题,当局有义务协助解决。目前在大陆已有两所台商子弟学校,当局一方面对规划创设台商子弟学校的台商先进们及相关人员的努力表示肯定,另一方面也尽力协助处理台商子弟学校创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陈水扁说,过去当局曾补助台商学校一些教材及设备经费,未来,将逐步朝向请学校降低学生学费的方向来努力,以减轻家长负担。为此,当局已经决定,自今年起扩大补助台商学校的经费,以每位学生平均3万元的额度来计算,原则上将增加4500万新台币来补助台商子女教育。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水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