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开展禽流感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02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近日,广西隆安县、湖北武穴市、湖南武冈市发现禽流感疫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当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基层干部党员发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惧危险,与广大群众一起展开了一场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的防疫斗争,全力遏止禽流感疫情的扩散,交出了一份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满意答卷。

  “只有在一线和同志们战斗心里才踏实。”

  一直在疫区忙碌的广西隆安县兽医站干部严明说:“上有老下有小,过年的时候谁不想和家人团聚,但是一想到禽流感有可能从我们这里蔓延出去,我觉得只有在一线和同志们一起战斗心里才踏实。”

  最危险的地方总是闪动着卫生防疫白衣战士的身影,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他们的核心。广西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耿文奎到达疫点,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疫情发生后,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杰带领卫生防疫人员在疫区走家串户,在村民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监测。记者在离开疫区时看到这样令人难忘的场景:村民三三两两悠闲地在屋檐下闲聊,快乐的孩子在放鞭炮;而一个个身着雨衣的警察伫立在各个出入路口的隔离线旁值勤,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则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忙着对过往车辆消毒。

  党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

  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湖南省武冈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及时控制疫情扩散。

  在疫情面前,武冈市兴隆村首当其冲。村党支部书记谢忠元从初五开始,就没有睡一个好觉,每天晚上都在布置防疫措施。开始,少数群众对政府的紧急防疫措施不太理解,谢忠元就和村里的党员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了没有一只家禽外流。这个村的党员还带头对疫点进行了彻底消毒和封锁。由于工作细致到位,群众主动配合防疫部门扑杀家禽。谢忠元说,疫情的发生是对广大基层党员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考验。全村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这次考验。陈云华说:“我是个老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在做通爱人的思想工作后,他在村里第一个将家里的家禽全部扑杀。

  陈云华说:“这次家里虽然遭受了损失,但是,给群众带了一个好头,树立了党员的形象,我觉得值。”

  把防疫当作一次检验党员干部的考试

  湖北省武穴市发生疫情以来,当地党员干部深入到疫区第一现场,一边积极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一边耐心做好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在疫情和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堡垒。

  对于与疫情作战的人们来说,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一直战斗在一线、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的武穴市委书记陈楚珍对记者说,从28日凌晨开始,短短6个小时之内,涉及3个乡镇、3600户村民的家禽全部被扑杀,“没有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是做不到的”。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武穴市委办公楼都是灯火通明,党员干部的情绪很高,“虽然发现疫情是一件坏事,但我们要把它当作一次检验党员干部的考试”。

  28日凌晨1时,喜度春节的群众还在睡梦中,武穴市就紧急召集200多名镇村干部,会同畜牧部门工作人员入户灭禽。

  由于疫区的广大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工作细致扎实,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扩散,疫区群众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