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禽”不必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02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我国周边国家及国内最近发生禽流感疫情,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专家指出,人们完全可能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不必谈“禽”色变。

  为防止禽流感的传播,我国政府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
国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有关规定,将对疫区进行封锁,扑杀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家禽,对疫区外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严防发生禽流感地区可能被流感病毒感染的鸡和鸡蛋在市场上出售。

  在发生疫情的周边省份,有关地方政府也对防疫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一方面迅速组织制定禽流感防治预案,建立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反应机制,建立和完善快速反应体系;另一方面,严格疫情监测制度,提高监测密度,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谎报疫情。

  据专家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当流感病毒被加热到56℃并持续30分钟,或者被加热到60℃并持续10分钟时就会丧失活性。如果被加热到65℃至70℃时,只要几分钟时间即会被杀死。如果对市场出售的鸡肉和鸡蛋还感到不放心,可以进行加热处理。另外,常用消毒药如福尔马林、漂白粉、碘制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世界各国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各国的防治经验来看,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只要我们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切实加强疫情监控,落实各项预防措施,一旦发现疫禽,坚决扑杀,彻底消毒,防止疫情扩散,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就完全可能阻断疫情向人的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