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解析非典病毒“演变”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12 解放日报

  本报广州30日讯(记者汪敏华)先求生存,再求壮大。昨天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科学》全文发表了中国科学家揭示的SARS病毒“演变”规律:动物SARS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初期,其致病力和传播力均较薄弱,于是步步为营,迅速变异;待到适应人体后,就到处肆虐,传播力变得“穷凶极恶”。参与课题研究的15家单位中,上海占了6席。

  国家科技部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昨天联合在
广州为该项研究成果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发来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评论:此项研究对防治SARS提供了科学依据,对禽流感防治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SARS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凝聚了广东、上海、北京、湖北、香港以及美国芝加哥的60多名科技人员8个多月的心血。课题得到了国家863、973计划和上海市科委等单位的支持和资助。课题负责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向记者介绍了成果及其启示意义:

  【研究成果一】从分子流行病学上确定:SARS冠状病毒源自动物。科研人员通过对数十个SARS病人及2条果子狸的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全序列测定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SARS流行早期传播途径为“动物传染人”。人体内越是早期的SARS冠状病毒,与果子狸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越接近。这虽不能断论果子狸就是SARS的原始宿主,但足以确定它是SARS冠状病毒的载体。

  【研究成果二】SARS冠状病毒流行早期变异快,但致病力和传播力弱;在人体适应一段时间后,中晚期变异率趋缓乃至稳定,但传染力大幅增加。这一发现与现实不谋而合:2002年11月至2003年1月底,SARS初起,广州南部、西部和深圳、中山等地都是独立发生,有限分布,11个病例仅传染了40多人;2003年2月起为中期,SARS病毒迅速传播,出现一人传染130多人的“毒王”超级传播者;2003年3月至6月为流行晚期,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几乎很少出现变异,但传染力依然很强。

  【启示一】此前有专家认为,果子狸身上的冠状病毒是最好的SARS疫苗,但人工合成的难度太高。此项研究提示:人体内早期的SARS冠状病毒很有可能成为SARS疫苗的好素材。

  【启示二】SARS与禽流感均来自于动物,禽流感尚无“人传人”的证据,但应引起警惕。专家指出:动物病毒进入人体后可能有个“磨合”过程,如果我们抓住病毒早期致病力和传染力都比较薄弱的特点,及早对患者实行监测隔离,就可能有效切断“人传人”的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