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邓颖超》幕后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53 扬子晚报

  2月4日是邓颖超百年诞辰,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南京市委合作拍摄,南京电视台承制的八集电视纪录片《邓颖超》将于2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首映式,这部记录了邓颖超一生光辉业绩的纪录片,是建国以来第一部表现女革命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2月2日起,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20:51每天一集隆重播出。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片的总编导吴建宁,捕捉到了拍摄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新闻。

  重现尘封历史,大量珍闻首次披露

  吴建宁说,拍这样的纪录片,必须强调原创性,“还原历史”。因此,2002年4月1日,《邓颖超》选择在周恩来、邓颖超工作生活的中南海西花厅开镜。为了表现长征那段波澜壮阔的史实,摄制组跋涉一万多公里,重走了长征路,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患着肺结核病的邓颖超一路上与死神数次擦肩而过的情景。一年多来,摄制组几乎走遍了邓颖超生前所到之处,行程四万多公里,跨越欧亚,拍摄、积累了大量珍贵的素材,获得许多原创性的史料。

  摄制组的劳动是超强度的,刚从世界屋脊西藏飞回来,就进入中南海拍摄,刚从寒冷的欧洲飞回来,就赶往赤日炎炎的赤道。一年时间,光宝贵素材的资料带就长达350多个小时!邓颖超在第三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上的讲话画面和录音,在母校河北师范大学的讲话画面和录音,都是原声,极为珍贵。195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邓颖超和朱德总司令一起检阅了新中国的首飞女飞行员,也是新发掘的从未与观众见过面的历史资料。通过本片,还发现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许多富有个性的生动风趣的生活细节,如毛泽东对妇女工作的批示:“一送、二催、三骂娘”;邓颖超与邓小平、陈云三人比年龄的镜头等,这些都是极珍贵的历史画面。片中有些历史内幕也是首次披露,如邓颖超以对台领导小组成员身份亲临厦门改正对台广播开始进行曲的细节,她给张学良发出祝寿信,派吕正操携信以旧部身份前往美国探望张学良的故事,她以民族和国家统一为重,给抗战时合作共事过的远在美国的宋美龄发信,宋美龄在她八十寿辰时捎来玉兔的故事,都是第一次公开披露。

  突出“亲和力”,爱情故事浓墨重彩

  亲和力,是邓颖超杰出人格魅力的重要部分。为了展现这一点,摄制组力求把相关精彩瞬间在原发现场重现。与以往人物传记片偏重革命业绩轻写私生活不同,对邓颖超与周总理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片子作了浓墨重彩地描述。如1954年春,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一走就是两个多月,邓颖超采摘了西花厅的海棠花托信使捎去,周恩来则将日内瓦驻地的芍药花、蝴蝶花托信使捎回北京,邓颖超将此鲜花压成花画镶入镜框,一直悬挂在卧室中。60岁时,邓颖超写了一首诗送给周恩来:“夫妻庆幸能到老,无限深情在险中。相扶相伴机缘少,革命情谊万年长。”

  片中有许多表现邓颖超在日常生活中温暖人心的故事。邓颖超在病痛面前,用自己的行动鼓舞患病的人们,还自创了一套八段锦,不仅自己练还传授给了许多人。吴导说,为了使整个片子舒缓有致,从邓颖超参加革命一直到晚年出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基本上都是从细处着墨,无不映衬出邓颖超不事张扬,温和亲切,朴素诚挚的亲和力。

  走进“五一庄园”,中共六大实地再现

  实地披露邓颖超当年列席在前苏联召开的中共六大的细节,是全片许多精彩片断之一。中共六大当年在莫斯科郊外60公里的兹维尼果罗德镇上幽静的塞列布若耶庄园召开,这是昔日沙皇贵族的庄园,这个庄园现在叫“五一庄园”,楼前鲜花盛开,花香扑鼻,喷泉将清澈的水喷向天空,折映出美丽的彩虹,楼后则是一望无际的白桦林。当年,在严肃紧张的会议之余,邓颖超被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周恩来点名上台来几段文艺表演,“小超,你带个头”,邓颖超大大方方地上台,演唱了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京剧《大登殿》、《武家坡》。摄制组来到这里时,正是3月初,冰天雪地,白雪皑皑,摄制组的到来,引起了整个庄园的轰动,男女老幼全体出动,以最隆重的俄罗斯民族礼仪欢迎摄制组,老人和青年人都穿着民族盛装,吴建宁按照俄罗斯的民族风俗,拿起一块面包,蘸上一点盐,吃下面包,接过少女递来的酒杯,喝了一大口辛辣的伏特加酒。摄制组在法国、斯里兰卡、日本等国都实地拍到了大量生动的镜头。

  突出“平凡”“远见”,政治家形象光彩照人

  邓颖超送天津女工一件棉袄的故事,邓颖超做外交官夫人思想工作的故事,邓颖超主持婚姻法起草工作力主婚姻以爱情为主离婚自由的故事,邓颖超关心身边工作人员上学和恋爱的故事,无不再现了邓颖超同志的人格魅力。吴导说,平凡不只是为了表达邓颖超女性温暖的一面,更

  能体现邓颖超的伟大政治家情怀。

  1978年12月,74岁的邓颖超参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这次会议上,邓颖超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当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在邓颖超当选为六届全国政协主席后,

  第一件事就是为政协委员落实政策,提出申诉的530人,在她这一届落实了522个。

  片中邓颖超登泰山走访泰安农户的故事极富感染力。邓颖超兴致勃勃地走访致富的泰安农民,女青年王玉琳因邓颖超的这次接见还促成了一段美满姻缘,邓颖超鼓励农民勤劳致富,希望他们成为百万元户、千万元户。今天,王玉琳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千万元户,她的树苗出口到韩国等国家。邓颖超还是顶着风言风语最先到深圳特区考察支持深圳特区建设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在深圳,她登上当时最高的迎宾馆的八楼,看到深圳建设速度这么快,对特区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邓颖超前往远近闻名的渔民村参观,看到农民住上小楼后,非常高兴,鼓励农民大胆致富,现在,深圳渔村已是别墅成群。特约记者吴跃农 本报记者李军 祖六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