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 专利大战山雨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4:09 新华网

  对国内企业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并不平静。从2003年初,美国思科起诉中国华为侵犯其多项知识产权开始,紧接着我国南孚等7家电池企业遭受美国贸易委员会调查、日本丰田起诉中国吉利……围绕知识产权引发的跨国纠纷是一桩接着一桩。

  据统计,现在我国出口企业因技术壁垒引发的贸易摩擦金额,已经占到出口金额的30%左右。而来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份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该委员会受理的涉及
337条款(美国1930年关税法案第337条,认为违反知识产权法的侵权行为及其它形式的不公平竞争行为构成非法贸易行为)的案件中,所涉及的中国内地企业数量已经跃居亚洲第一位。这个数字表明:利用知识产权这个利器,跨国公司已经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内地企业。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些都还只是“预演”。按照业内人士的观点,“专利布局完成之日,即是专利大战开打之时”。一个公司把专利网络布好大概需要5年的时间,跨国公司从1999年开始在内地进行专利布局,那么到2004年这张专利网已经基本到位。对比“五年大限”,2004年,中国内地企业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专利压力。

  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就没有独立的经济根基。从这个角度看,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应该被提到产业基础的高度。而日前召开的全国专利工作会议上,已经将知识产权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足见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专利纠纷频发,不仅严重影响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形象和市场价值,也危及我国产业经济安全。两年前的那场“DVD专利纠纷”可谓是刻骨铭心。最后是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代表国内100多家DVD生产企业,与6大技术开发商组成的“6C联盟”签署了协议:中国企业每生产一台DVD机要向“6C联盟”缴纳4.5美元的专利费。没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将是一笔永远也还不清的“债”。

  因此,一方面要加紧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善于利用自身“优势”———后发优势。就拿日本来说,它也是靠模仿起家的。自主研发的周期比较长,因此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生产需要,我国可能还是以模仿为主。这样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国内企业如何规避知识产权纠纷。值得高兴的是,从今年起,知识产权纠纷也将有“天气预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着手建设知识产权应急和预警机制,对可能发生专利纠纷的重要领域、当事主体、可能产生的危害及其程度、对策措施等,将发出警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04年,相信国内的企业能走得更好。(支玲琳)(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