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望猴年 2004年股市政策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4:19 新华网

  寒流袭过,日子转暖,猴年股市便开场了。

  政策好比股市气候,盘面是冷是暖,有时就看这指挥棒。在猴年,指挥棒将如何挥动?

  中小企业板若隐若现

  羊、猴之交的几个交易日,科技股的表现可圈可点。行家说,这是市场得到了风向标:深市创业板若隐若现。

  当然,创业板的名称改了,叫“中小企业板”。1月10日,在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首次代表监管部门高层明确表示,中小企业板将择机在深市推出。

  经过几年沉寂,2003年设立创业板的呼声又起。2003年10月22日,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为创业板市场开路定调。与此同时,全球创业板市场整体复苏,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3年收盘比上年上涨50%。纳斯达克市场以及加拿大创业板市场IPO全面回暖,为国内创业板的推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对创业板的评论,眼下市场人士见仁见智。不管创业板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推出,对投资者来说,至少有两方面影响不能不注意。第一,必将引起市场资金分流,节前科技股闻风而动不过是一次预演。如果深市创业板块发行启动,短期内沪深股市资金大搬家的局面是可以想见的。第二,2003年以来市场确立的价值投资理念将再次经受考验。2003年基金等主力机构集中投资大盘蓝筹股,引领股指走出低谷。随着中小企业板块强势推出,中小盘股的魅力有望重新焕发,这就给投资者在操作手法、持仓比例等方面提出了新课题。

  证券法修改箭在弦上

  《证券法》修改,将是2004年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的重头戏。

  现行的《证券法》是1999年颁布的。当时,亚洲金融危机余音绕梁,全球金融管制普遍趋紧,这必然导致立法理念相对谨慎。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来自开放市场中金融创新的冲动,便提出了修改证券法的要求。尤其是2003年底,证券市场结束三年熊市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舆论有关修改证券法的呼声更加突出。

  去年《证券投资基金法》颁布之后,《证券法》修改步伐在加快。2004年1月13日至15日,证券法修改小组在深圳举行全体会议,围绕证券法修改草案逐条进行了讨论,着重就分业经营与管理、现货交易、融资融券、国企炒股、银行资金入市等条款的修改进行研讨并达成了共识。会议传出消息,证券法修改案有望今年4月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证券法修改、审议、颁布过程中,还会有许多的讨论乃至争议,这些讨论与争议还会给市场带来影响。但可以期待的是,这将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法律,是一部既能维护市场稳定、又能呵护创新激情的法律。

  1999年的证券法颁布,将近两个月里沪指从1109点迅速攀升到1517点。今年修改后的证券法如获通过,能否引领沪深股市再度向上狂奔?

  发行改革净化IPO市场

  2004年发审委首次审查会议颇有象征性:发审委这道关,没以前好过了。

  新一届发审委于2003年12月24日成立。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QFII人士在内的25名发审委委员的名单首次向全社会公开,并建立了委员问责制和监督机制,以保证审核结果的公正性。

  新发审委1月18日召开的首次发行审查会,5家被审核的首发上市申请公司,有2家未获通过,过会率仅60%,而此前首发上市申请的总体过会率为83%,本次则创下了1999年发审委设立以来的新低。

  与发审委改革相对应的是,保荐人制度2月1日将正式实施,在与通道制并行一段时间后,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取代通道制,发行体制改革告一段落。

  目前国内证券市场所暴露的种种问题,证券发行环节的制度缺陷,似乎都脱不了干系。实施新的发行制度,目的就在于希望从证券市场源头上把握住两道关口,让保荐机构以及保荐代表人有动力去寻找潜在的优质企业,让发审委用专业人士的眼光来判断企业的发行与上市之间的所有一切材料的准确性。

  目前,市场有1000多家企业已经完成辅导期,100多家企业等待过会,2004年IPO市场仍然十分忙碌。我们都希望好的公司能上市,但谁能确保发审委、保荐人都不看走眼?

  集合理财引来增量资金

  将于2月1日正式施行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被称为券商通往春天的首班地铁。

  相对于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滑坡,客户资产管理显然是证券公司最核心业务。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特别是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不仅仅是向证券公司提供了急需的低成本资金,而且有助于公司业务和治理结构的整体优化。

  眼下,一批资产较大的券商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都在怀揣着自己的集合理财产品等待监管部门正式批准。有人估计,未来两年内,如果符合业务开发条件的券商都推出产品,仅以每家券商募集10亿元的产品计算,也将有近500亿元资金进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

  换句话说,券商集合理财开禁,将意味着原来可能存放在银行的客户资金,将通过券商之手合法地进入股市。这将是猴年市场新的增量资金。

  国资改革焕发股市生机

  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的深化,注定要给2004年股市运行打下深深烙印。

  首先是国有股减持或全流通问题,有可能开始谨慎试点。“全流通”是深化国有资产改革、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2003年市场讨论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对解决全流通问题的紧迫与审慎取得了基本共识。2004年1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一场讨论会,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裂与流动性变革”,副题为“全流通之路大讨论”。中国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在演讲中说:“我个人认为,解决全流通问题,2004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们的经济在好转,我们的股市投资理念也在好转,特别是股市现在是稳中向上,在这样的大势上,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时机。”

  李青原的演讲,让人看到了全流通问题改革政策的信号。假若试点能顺利进行,一波具有爆发力的行情将值得期待。毕竟,解决全流通问题将直接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向更高层次健康发展。

  其次,国资改革深入将使“并购重组”概念热遍猴年。据美国波士顿公司估计,中国的并购业务在过去五年内以年均70%的速度增长,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进入产业整合的高峰期,并购市场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

  可以想见,2004年,民营企业和外资重组、收购兼并绩差或绩平上市公司的步伐将会加快,二级市场将会催生出许多魅力非凡的“黑马”。这也是国际股市永恒的热点。(记者邓的荣)(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