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由发言:要敢于在群众面前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邓兴东

  前不久,笔者与某县级领导下乡,适逢该乡上百名群众因上交农业税的问题与乡干部发生争吵。刚下车,笔者和这位领导就被前来上访的群众团团围在中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要领导来评理。

  这位领导处变不惊,态度诚恳地向群众说:“乡亲们,我们错了,对于你们的心情我表示非常理解!”紧接着这位领导对乡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我们党员干部遇到问题,要主动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老是埋怨群众不听话。有错就要敢于向群众认错,谁有责任谁承认,谁有问题谁检查,要主动向群众道歉。”

  乍听这位领导的训话,似乎过于武断,事情没有询问清楚,怎么就知道是乡干部错了呢?待仔细调查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才发现果然是乡干部错了。

  事后,笔者饶有兴趣地问这位领导,你怎么问都没问情况,就知道是乡干部错了呢?该领导答道:现在的农民大都受过教育,无理取闹、聚众滋事的毕竟是极少数。他们实在忍无可忍时,才会想到找干部讨回公道。有些本来很简单的事情之所以闹大了,大多是一些基层干部死要面子活受罪,不肯主动向群众认错,不肯知错就改。

  笔者认为,这位领导同志的观点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想想眼下,我们有些基层干部在遇到问题后,确实存在着不从自己身上找症结,总是怪罪于群众的现象。税款收不上来,认为是农民不听话;治安搞不好,说是居民不守法;经济发展不起来,怪罪群众商品意识差……似乎什么都是老百姓的错,把自己的问题和错误推得一干二净。有的明知是自己错了,也死不认账,还要这儿找原因,那儿找理由,似乎一承认错误就威信顿失,威风扫地。结果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把小小的误会尖锐化,把一般的矛盾深层化。事实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不仅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相反会使自己的人格越来越美,威望越来越高,凝聚力越来越强。

  主动向群众认错,既是个人修养的表现,又是改善干群关系,化解各种矛盾,促进事业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说到底,它其实就是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在现实工作中的体现,值得大力提倡和发扬。(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