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人快语:且慢为“无会月”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杨仕智

  据新华社电,春节刚过,云南省对今年会议的规模、报批程序、领导讲话的时间和会风会纪等都作出了严格规定,并确定今年5月和8月为无会月。笔者在对云南省领导机关狠刹会议过多、过滥的做法表示首肯的同时,却也生出一种担忧:如果5月、8月因特殊或重大情况非召开会议不行,那云南省该如何是好呢?

  会议是目前部署工作、交流情况、传达上级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会议过多过滥当然不好,但提前半年之久,便规定一两个月的时间不开会,也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试想,新年伊始,作为一个省,谁能预料5月、8月中60天的时间里无重大事项、无重要工作、无突发事件发生呢?

  假如有重大人事变动,总不能就以打电话或个别交谈解决吧?假如中央、国务院有重要工作需要部署,省委、省政府以什么形式上情下达?

  假如发生了类似非典、地震、洪水、火灾等突发灾害,不开会又能如何迅速作出抗震救灾的决策和措施?

  假如……

  其实,“无会月”、“无会周”之类,去年乃至更早的时候不少地方也曾经嚷嚷着搞过,但大都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效果并不佳。你想呀,在目前我们这种行政运作机制下面,不用说一个省、一个市,就是一个县、一个乡来说,要想一个月的时间在辖区内不开一次会,也是难以想象的。

  新年度要有新打算。这本无可厚非。关键是新打算也要从实际出发。“无会月”之类,并非根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治本之策,而是畸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哗众取宠之嫌。因此,还是且慢叫好的好!(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