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防止管理者滥用公共权力必须三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18 新华网

  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公共事务的要义,一是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即所谓“利为民所谋”;二是防止公共权力的滥用,即所谓“权为民所用”。而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的目标,正是使每一个(不是少数人,不是部分,也不是大部分)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要做到这两点,对管理者个人品质的要求,就是“情为民所系”,即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指归,而不借助公共权力谋取任何私利。衡量一个政府的好坏,固然要看它做成了什么事情,但更要看它是以什么代价做成的这些事情。秦始皇筑长城,隋炀帝开运河,都是了不得
的“大工程”,但它都是以侵犯、剥夺无数人的财产权、生存权以及思想、言论自由权为代价的。这在专制主义社会中是必然的,在现代法制社会中,无疑就是权力的滥用了。衡量一个公务人员的好坏,同样也不能只看他做成了什么事情,还要看他在做成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是否滥用了公共权力。即便他滥用公共权力确是为善,也虽善不褒,因为一旦开了这个口子,接踵而来的就可能是一连串的为恶。这是有当代许多案例可稽的。

  管好管理者,防止公共权力的滥用,要有教育,要有制度,要有监督。三者缺一不可。

  教育要先行。对所有进入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的人,都需要有针对性地不断进行职业规范的培训,教育他们怎样做事,怎样用权。孔子说:“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事先不教育,不规诫,等到出了问题就追究惩治,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干部教育不只新干部、普通干部需要,资格很老的人也要接受教育,权力很大的人也要接受教育,因为执掌的权力越大,一旦滥用,危害就越大,而资格很老的人,知识老化、经验老化,方法老化,不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以不变应万变,同样会导致权力的滥用。对于干部教育,我们一向是重视的。当前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防止教育的形式化。听起来办了多少多少班,多少人次参加了学习,实际上言之者谆谆,听之者藐藐,甚至举办者也不过走走形式,全无实效,白白耗费了时间和钱财。教育的成效要见之于素质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许多纸面上的总结与汇报是靠不住的。

  单靠教育不足以约束和规范管理者的行为,必须要有好的制度来制约掌握公共权力的管理者,使他不能轻易滥用权力。不同的管理者的权限如何,行使权力的程序如何,怎样考察,怎样监督,怎样奖励,怎样惩处,都应有完备的规定。这些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些制度,虽然还不够完备,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但更大的问题是已经建立的制度,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并没有真正落实。再好的制度,不认真执行,也会形同虚设。有些人要求别人遵守制度,自己却无法无天;有些人对一些人严格以制度约束,对另一些人则放任不管;有些人不涉及自己利益时可以遵守制度,一旦涉及自己利益,就撇开制度绕道而行或变通执行。要求别人唯贤是举,自己则“姊妹弟兄皆列土”,三亲六故处处安插;要求别人接受监督,自己则不准别人监督,甚至迫害监督者;考察亲者,专挑说好话的人听取意见,考察疏者,专选同他有矛盾的人发泄不满,借此拉帮结派,打击异己。这样主观随意地对待制度,正是滥用权力的典型。

  制度不能很好地执行,关键在于缺少有效的监督。一切民主制度的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保证“权为民所用”。监督的重点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要使所有权力的行使都处于有效监督之下。权力越大的人越需要监督。不仅要有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而且要有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搞好监督,是为了用好权力。用好权力,是执政为民的可靠保证。

  为了人民满意,事业兴旺,国家强盛,必须三管齐下,管好管理者。(文/记者施 平)(来源:瞭望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