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级机关:革除衙门化作风 为基层群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记者牟维旭、郭奔胜)1月31日,春节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六,江苏省召开猴年第一个大会,动员省级机关加强作风建设。

  在省级机关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指出,之所以在一开年就下这么大的决心抓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是因为中央和江苏省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上行下效是中国文化的特点,领导带头是江苏百姓的期盼。作为全省的首脑机关,省级机关担负着重要
使命。要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省级机关存在的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江苏省委2003年8月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部分省级机关部门,或多或少存在“中梗阻”现象,即,省里的重大决策部署到了省级机关的有些部门和单位,就难以全面、迅速、扎实地向下贯彻,而基层的一些创新实践和改革探索到了省级机关这个层面,往往得不到有力的支持和鼓励,使基层的热情和积极性遭到冷遇和梗阻。一些该放的权放不下,一些不该收的费却乱收。究其原因,是有些干部的思想观念和作风建设落后于基层、落后于群众、落后于实践。于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

  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不仅要解决机关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执法不公、服务不力等问题,还要破除一切不利于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性障碍,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移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管理体系。要按照《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行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坚决纠正“与民争利”“中梗阻”等突出问题。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时,曾发动市级机关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对南京市级机关作风的整肃发挥了很好作用。他在31日的讲话中指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为了群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也必须依靠群众。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机关,坚持开门整风,把整改方案、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有关责任人及时公布,实行阳光操作。通过建立听取意见网络、设立监督点、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使征集群众意见和了解民意的渠道保持畅通,形成基层群众评议机关的长效机制。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江苏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是从厅局级领导干部和部分处室负责人抓起。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省级机关科学决策的基础环节,做到凡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深入调研不决策,没有科学论证不决策,没有比较方案不决策。厅局级领导机关干部每年至少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要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