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乘车有技巧 “避峰”才能少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王金涛、黄涛)眼下重庆正值春运高峰期。重庆火车站有关领导提醒旅客:外出时应掌握好乘车技巧,学会“避峰”才能省去许多麻烦。

  “节前战广州,节后战成渝。”从农历正月初七开始,民工源头之一的重庆地区迎来了春运高峰,日均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重庆站为此不断增开临时列车,许多列车依然人满为患。然而,面对空前的春运高峰,重庆站却出现了个别列车不满员的怪现象。

  重庆火车站党委书记唐践说,不少旅客过份强调乘坐某次列车而不愿乘其他列车或临时列车,造成了这种怪现象。有些民工朋友为了省钱,宁愿在重庆市等两天乘坐绿皮车,也不愿乘坐当天的空调车。实际上,他们在重庆这两天的吃住也要花不少钱,这个账也应该算一算。有些旅客不愿意乘坐临时列车,只愿意乘坐特快列车,比如去广州,他们宁愿挤36个小时旅程的车,也不愿意坐40多个小时旅程的车。实际上,他们如果多坐几个小时,会少受许多罪。

  最近铁路方面决定,对重庆地区进行“削峰”处理,增开重庆至广州的A17次列车,并紧急从其他地区调运车辆增援重庆,为每趟热线列车加挂两节车厢。唐践认为,铁路“削峰”体现了对旅客的关爱,但旅客自己也应该学会“避峰”,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春运高峰的峰值。眼下广东流持续不减,2月1日开始华北流又开始“涨潮”,重庆开往北京方向去的列车相当紧张,但重庆开往郑州、郑州开往北京的列车相对宽松,如果很难买上重庆直达北京火车票的旅客选择从重庆到郑州、再从郑州到北京,也许会容易许多。

  唐践提醒说,旅客如果没有要紧的事,最好避开春运高峰期乘火车。如果必须在高峰期乘车,也要提前购票,越早越主动。同时,不要从票贩子手里购票,这样有利于维护春运秩序。(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