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平面去年比常年高60毫米 上升趋势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王敬中)中国国家海洋局31日公布的《2003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指出,中国沿海平均海平面去年比常年高出60毫米,预计这种上升仍将继续并对中国沿海的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公报说,2003年,黄海海平面比常年高73毫米,东海和南海次之,分别为66毫米和63毫米,渤海为27毫米。中国沿海海平面多年来一直呈波动上升趋势,预计未来3至10年间,仍
将保持上升趋势。到2006年,中国沿海平均海平面将比2000年高10毫米,而到2013年,将高28毫米。

  据介绍,通常国际上将1975年至1986年的平均海平面称为常年平均海平面。海平面上升由绝对海平面上升和相对海平面上升构成。绝对海平面上升由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膨胀和冰川融化造成,中国沿海的海平面变化受其直接影响。同时,中国沿海特大型城市发展迅速,大型建筑物密集和地下水过量开采,加剧了地面沉降,是引起当地海平面相对上升的主要原因。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关道明指出,海平面上升将加剧中国沿海地区风暴潮灾害的破坏程度,加大沿海城市的洪涝威胁,减弱港口功能,引发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等问题,造成沿海湿地损失,威胁一些珍稀生物的生存,同时,造成沿海城市污水排放能力的降低,严重影响沿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国家海洋局的监测显示,2001年至2003年间,环渤海地区及江苏、海南省沿海部分地区的风暴潮灾害和海岸侵蚀呈上升和加剧趋势,与这些地区海平面相对较高有关系。去年,海南部分地区的海岸侵蚀还导致海岸后退约80米,使岸边的木麻黄树林消失殆尽。

  国家海洋局建议,为控制和减少海平面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沿海各级政府在近海工程项目和经济开发活动中,必须提高工程的设计标准,在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应继续严格控制和规划地下流体(水、石油、天然气等)的开采,并在沿海地区控制密集型建筑群的建设,以有效控制地面沉降。同时,各级政府还应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沿海湿地、河口和洪积平原,以减缓海岸侵蚀,提高自然防御能力。(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