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国家IC产业化基地春来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41 深圳商报

  深圳国家IC产业化基地春来早

  30家企业排队等候进“基地”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淮林)新年伊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春来早。记者近日从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获悉,继2003年31家企业进驻基地孵化区后,眼下又有
30家国内外企业排队等候,希望在2004年进驻孵化区。预计这些企业将为深圳IC设计产业带来新增产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经过一年的筹备和建设,已正式启动运行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正成为辐射华南的集成电路技术支持中心。91家国内外IC设计企业在其中得到孵化发展。

  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基地建设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起步较快。由于入孵企业成长迅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竞相要求进驻。目前有14家企业正在等待安排场地进入,十多家企业提出进驻意向,其中有台湾、新加坡和美国留学生企业。基地原来安排的两层“孵化区”已经驻满,新的“孵化区”正在积极拓展。为了解决场地不足和面向持续发展的计划,基地在深圳高新区、福田区和珠海成立了专业设计园“孵化区”,其中福田园规划建设600平方米的服务平台,10000平方米的专业孵化区。

  据介绍,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是全国七个产业化基地中最后一个成立的,因深圳具有很好的发展条件,已呈现后来居上的发展态势。自2003年3月份深圳基地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开放至今,签约服务企业已有60家,华为、中兴通讯、国微、中兴集成、赛美科等知名企业都是基地的服务签约单位。珠海、东莞、广州等地的意向签约服务企业也有10多家,并且辐射到了华南的湖北、湖南、福建等地。入驻基地的企业31家,其中有国际知名企业三洋半导体、晶门科技、世纪民生等,其余为归国留学生创办的设计公司。目前共有专业设计人员224名,总人数500多人。进入基地的企业已完成60个芯片项目设计,涉及手机多媒体处理器、IC卡、视频处理、通讯等项目;涉及上华华晶、中芯国际、特许半导体、香港兴华半导体、台积电、台湾联电等众多知名企业。工艺技术水平覆盖了各种芯片规格,这些项目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有三款芯片已经投放市场。2003年这些设计企业新增产值已达3亿元。

  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已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园、香港职业训练局、新加坡奕力集团、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美国华美半导体行业协会、北美半导体行业协会和日本、韩国等2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基地呈现出了越来越强的行业聚合效应,从技术、产品和人才方面促进着深圳市和华南地区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深圳IC设计产业基地2004年的目标是,围绕通讯、计算机、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四大市场优势领域,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开发,扶持具有高端技术,产品具备市场前景的设计公司,以提升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国内产业中的地位。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淮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