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在江苏考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41 扬子晚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浙江、江苏、上海考察工作,重点了解沿江沿河航运和港口开发及利用、高速公路路网建设情况。在江苏期间,黄菊听取了江苏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抢抓战略机遇期,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全面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月23日至25日,黄菊先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望虞河望亭立交枢纽工程、江阴大桥、
张家港港区、太仓港港区,实地考察了解京杭运河苏南段的整治及沿江港口的开发利用情况,并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黄菊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江苏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本省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过去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造、新的发展,工作卓有成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新一轮沿江开发、大力发展公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符合中央的总体部署,体现了江苏的特点和优势。

  黄菊强调,落实中央“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江苏有基础也有条件做得更好一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央对江苏的发展要求,也是江苏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发展思路,他希望江苏多为全国提供一些新鲜的经验。黄菊说,要十分重视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自觉运用统筹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这些矛盾。当前,江苏联系自己的实际,在落实“五个统筹”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特别是在统筹城乡、统筹区域发展等方面采取了实实在在的措施,为全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积累了经验。江苏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江苏提出的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发展思路和国有经济“优进劣退”的战略调整,有很强的针对性。希望江苏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为全国多探索一些新路子。

  黄菊指出,要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背景下审视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问题。经济一体化仅凭行政推动是不够的,要依靠法律和市场规则来完成。目前,苏浙沪两省一市的经济合作十分紧密,三方的合作愿望也很强烈,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氛围。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也要有统筹的观念。当前,交通和能源问题是制约这个地区进一步发展的新的瓶颈,要在统筹两省一市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盘考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路网布局、港口建设、能源利用。长三角共同发展的关键在于取长补短,形成自己的特色。江苏的乡镇企业发展及转型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外向型经济更具有活力,这些都对提升整个长三角经济的发展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两省一市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在区域合作上更上一个台阶,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新春佳节,黄菊一行冒着严寒,不辞辛苦,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运输码头等生产一线,考察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并向他们表达节日的问候。在望虞河望亭立交枢纽工程现场,黄菊说,水运交通也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命脉,京杭运河苏南段的整治工作很有成效,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运河运力,还给两岸的人民群众带来发展经济的实惠。在国家一类口岸张家港港口和太仓港港口,黄菊重点查看了港区泊位建设和外贸集装箱运输情况,他对两个港区成为重要的水运物流集散地和良好的开发布局给予充分肯定。黄菊说,长江下游地区港口资源十分丰富,当前着力要解决的是合理布局和综合利用。江苏和浙江、上海要通盘考虑港口的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发挥长三角地区航运综合优势,共同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黄菊十分关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后考察了江阴亚洲包装制造中心、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昆山仁宝电脑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他详细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考察了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的台资企业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当得知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半导体芯片代工厂商时,黄菊表示欣慰。

  在江苏期间,黄菊还充分肯定了苏州在协调古城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要求苏州继续做好发展现代经济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这篇大文章。

  随同黄菊来江苏考察的有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珉,副省长李全林,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等陪同考察。(新华网-江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